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泰铢汇率日跌1.6% 创三年最大跌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6:1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由于海外投资者仍对泰国央行限制资本流入的政策忧心忡忡,昨日他们开始大举买进美元,并抛售泰铢。泰铢兑美元昨日下跌1.6%,几乎为3年来最大跌幅。截至曼谷时间昨日16点30分,当地汇市的美元兑泰铢汇率为36.42。自18日以来,泰铢兑美元已累计下跌了约4%。

  与此同时,泰股再度走软也显示投资者仍然保持警觉。泰国SET股指昨日下跌2.23%至676.10点,国内最大的能源企业PTT公司股价下跌2.8%、最大的银行———曼谷银行股价也下跌3.6%。

  泰国央行行长Tarisa Watanagase昨日表示,导致泰铢下挫的部分原因是外国投资者大举抛售泰国

股票相关的资金外流,但泰铢走软的态势符合央行实施资本管制新规的目的。

  泰国总理素拉育·朱拉暖也表示,他全力支持泰国央行遏止泰铢投资投机行为的措施,这项措施减缓了长期外资投资以及短期投机资金炒作的情形。素拉育称,泰国的相关政策并没有摇摆不定,也没有任何实质的改变,“在我来看,政策相当明确,我们不希望泰铢飙涨过快,因为这会影响泰国整体经济。”

  泰国商务部长于12月7日曾透露,由于全球经济成长放缓,加以泰铢走强,泰国明年出口增长水平可能放缓至10%-12%,低于今年的16%。

  昨日曼谷一交易商表示,许多海外投资者前一交易日还按兵不动,对局势进行评估。而昨日其中的部分投资者已下定决心将资金撤出泰国,美元兑泰铢

汇率目前的第一阻力位在36.50泰铢。尽管泰国央行的资本管制政策又有所松动,允许海外资金自由流入泰国股市和外商直接投资领域,但短期内泰国的资金流入已不太可能恢复元气。

  鉴于国际热钱不断涌入,泰国政府急于控制不断上涨的泰铢汇率,因而在18日晚间宣布了相关资本管制措施 ,下令所有外资进入泰国后必须长达一年才能动用,否则将被扣留等同于惩罚税的10%资金。消息一出,泰国市场立即陷入空前混乱,股市一度因为暴跌而暂停交易,泰铢也大幅下挫。19日泰国政府为了遏制 颓势,取消部分管制措施,不过还是不能阻止泰国政府在亚洲地区所引发的震撼。

  标普信用评等机构的分析师Kim Eng Tan表示,“泰国政府抑制短期投资的作为,可能引发海外投资人撤出已经在泰国的资金,并伤害央行的声誉。”

  新加坡Forecast Ltd.的新兴市场主管Catherine Tan表示,由于外资对泰国央行失去信心,而且不知道央行的下一步是什么,泰铢可能还会续跌。资金仍在持续流出泰国。

  雷曼兄弟驻香港的经济学家罗伯·萨伯拉曼则持不同看法。他认为,泰铢走贬只是短暂现象,因为该国经济明年将继续增长,吸引外资回流。萨伯拉曼强调,泰国的资本管制政策刚发布时确实吓到了投资者,但是央行已经放宽部分限制。由于泰国明年的基本面仍旧良好,他预期,泰铢将在2007年底升至35兑1美元,经济增长也可达到5%。

  瑞信亚洲(除日本外)首席经济师陶冬则指出,近期泰国宣布管制资金流入后又撤销部分管制,只是个别事件,对瑞信关于泰国07年4.6%经济增长的预测并无影响。他认为,不正确的政策会引致汇市及股市的大幅波动,但现在看不到该事件会演变为区域性危机的可能性。这主要是由于目前亚洲国家已无大幅举债,除印度外均取得贸易顺差,各国也同时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流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