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保监会:我国保险业将加快保险产品的创新与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5:43 汇赢投资

  新华网海口12月21日电(记者孙洪磊、毛晓梅)中国保监会21日表示,我国保险业将加快保险产品的创新,重点开发安全生产责任、建筑工程责任、环境污染责任等保险业务,探索建立多形式、多渠道的农业风险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城乡保险保障水平。

  21日在海南三亚举行的中国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王宪章介绍说,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500-3000美元时,往往进入了人口与自然、资源与环境、效率与公平等社会矛盾较为严重的瓶颈时期,容易造成社会失序、经济失调、心理失衡等不稳定因素,形成大的风险。保险是风险管理的最基本手段,因此促进保险行业发展,把因各种意外和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对于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保险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说,加快我国保险业改革发展,建立市场化的灾害、事故补偿机制,对完善灾害防范和救助体系,增强全社会抵御风险的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保险业今后将主要从三方面加快保险产品的创新,充分发挥保险业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一是继续加大对农业及自然灾害风险管理的力度,积极开拓农村市场,探索建立多形式、多渠道的农业风险保障体系。二是促进责任保险发展,如安全生产责任、建筑工程责任、环境污染责任等保险业务,同时扩大保险风险管理的覆盖面,加强保险业在防损减灾和灾害事故处置中的作用。三是推动保险产品、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如发展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保险,为我国的自主创新提供风险保障。

  陈文辉表示,目前我国农村经济基础较差,农村人口的社会保障问题处于缺失状态,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十分严重。今后我国保险业将进一步参与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农村地区的保险保障水平。商业保险也将在商业

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人身保险业务中,重点设计适合广大农村和农民的保险产品,满足城乡人民的保障需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