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称人民币升值太快不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6: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林旭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唐旭昨日表示,人民币升值太快不是好事,中国汇率改革必须坚持自主和具有可控性,一定要掌握好节奏。

  唐旭是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唐旭说,近一年多金融市场还是比较稳定的,汇率的升值比较稳定。但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汇率创了新高,市场正在逐渐往上走。他警告说,人民币小幅升值没问题,但涨得太快就有很大问题。这两天泰国的情况就是如此,泰铢升值太快,影响到股市一天跌15%,近乎股灾,资本市场反应很大。

  “现在纯粹的市场经济是不存在的,一定要有市场发展节奏。”唐旭认为,政府的

宏观调控是需要的,因为经济当中既要有看不见的手也要有看得见的手。

  唐旭说,从进出口商的角度来讲,也希望有相对稳定的货币。“他们不希望货币像猴子似的跳上跳下,因为今年升值很多明年掉了很多,进口商无法核算自己的成本。”他表示,金融业之所以需要创新,之所以需要衍生产品市场,就是因为金融产品的波动性太大,不确定性太多,才需要一种对冲的交易,把这种不确定性变成确定的,这是实际交易中经常采用的方式。我们现在提供了一个相对确定、相对可预期的价格标准,这是符合实际商品交易商的预期的,所以进出口商都是希望

汇率平稳、小幅往上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