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元兑日元汇率首破156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苏文

  在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达通胀可能上升的强硬态度后,欧元兑日元昨天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并首次站上156大关。

  昨日欧洲早盘,欧元兑日元升至156.18,前夜纽约尾盘为155.86,欧元兑美元也从前夜的1.3196上升至1.3232。

  特里谢昨日对欧洲议会表示,通货膨胀可能在明年初上升。他指出,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将使薪资水平上涨超过预期,政策制定者因此需要采取“及时措施”保持物价稳定。

  目前利率期货显示,欧洲央行明年至少再度加息一次,而且加息两次的预期在本周也有所升温。

  在特里谢发表讲话前,交易员们认为,如果特里谢示意欧洲央行将于明年年初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则2007年年初欧元

汇率或将逼近160.00日元。

  12月7日,欧洲央行宣布再度加息至3.5%,这是欧洲央行在一年之内第6次加息。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日本央行今年只加息了一次。

  瑞银驻苏黎世外汇分析师Benedikt Germanier表示:“经济增长强劲,欧洲央行应该继续加息。”他认为,欧元对于日元的优势“越来越大”,没有理由抛售欧元买入日元。

  此前公布的德国Ifo调查结果显示,12月商业景气指数从11月的106.8升至108.7,远远高于经济学家们预测的106.6。

  此外,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周二晚间在东京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言辞异常温和,进一步削弱了投资者们买入日元、卖出欧元的信心。

  记者招待会之前,许多外汇交易者原本以为福井俊彦将持强硬立场,可能会暗示明年1月上调利率。但福井俊彦对于下一步紧缩信贷的时机问题三缄其口,而且还流露出了对近期日本国内个人消费支出和物价指数走低的担忧。

  今年以来,日元兑欧元已经下跌了11%。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