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财政部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报告承认,中国在汇率制度改革上进行了努力,“在今年上半年的改革力度超过了去年下半年”

  陈之罡

  美国财政部19日低调公布半年度汇率报告。报告没有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不过,报告仍然强调,汇率问题是两国经济关系中的核心问题,而中国需要有一个更具灵活性的汇率制度。

  美国财政部在当天下午4时公布报告,并且似乎有意低调处理这一报告。财政部在报告公布前没有对此大肆张扬,并且当天只举行了小规模的闭门新闻吹风会,仅有专门报道财政部新闻的数家大媒体参加。财长保尔森及主管副财长均未出席,保尔森也未对报告作出任何公开评论。这份报告并未在第一时间引起强烈关注。

  与此相比,在今年上半年公布上一份报告时,当时财政部广邀媒体参加,并由财长斯诺亲自出席记者会,主管国际事务的副财长亚当斯也出席做了详细说明。当时,斯诺说,美国政府“对于中国

汇率制度改革缓慢而令人失望的步伐极其不满”。

  这份原定在今年10月公布的新报告说,美国主要的贸易伙伴中没有任何国家是“汇率操纵者”。尽管报告内容涵盖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但是,外界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中国部分,而报告也用了很大篇幅谈论中国,在这份32页的报告中,有关中国的内容超过5页。

  报告没有直接对中国提出指责,但是强调目前的汇率制度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包括人民币因此面临持续的市场压力、加剧了中国国内经济被扭曲的状况、阻碍了对贸易逆差的调整等。

  报告说:“中国经济需要一个更均衡的发展模式,也就是更多以内需为基础,并且具备灵活的汇率制度和现代化的金融体系。”

  一位美国财政部的高级官员说,根据相关法规的规定,要认定某国为汇率操纵国,重要的指标是要证明该国有通过操纵汇率进行不公平竞争的意图。但是,他说,中国官员一直都表示将逐渐允许汇率有更大灵活性,因此很难认定中国有操纵汇率的意图。

  不过,报告也承认,中国政府在汇率制度改革上进行了努力,“在今年上半年的改革力度超过了去年下半年”。报告说,“在整体上,中国当局持续其经济改革上谨慎、小心的途径,目标是将不稳定的风险最小化。 ”

  报告并列举了中国在过去一年的举措。“事实上,中国官员持续实施改革措施,这些措施是更大汇率灵活性的前提,包括采取步骤朝向资本账目的开放、改革金融体系、加强外汇交易市场和发展新的金融产品。”报告说。

  但是,报告称:“(汇率)灵活性的提高在相当程度上仍然低于其所必须的。”

  此次报告中的另一个主要内容是刚刚举行的两国首次战略性经济对话。报告重申,双方同意,对话的目标包括中国在消除大幅贸易逆差的情况下维持均衡、持续增长,推动中国成功融入国际经济中。

  报告强调,“中国的汇率政策是中美经济关系中的核心议题。”

  美国财政部依照国会的要求,每半年向国会递交一份各国汇率政策评估报告。而实际上,这一报告的主要关注点是针对中国的汇率政策。如果报告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并且如果美国在世贸组织赢得针对中国的诉讼,美国可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