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泰国实施无息存款准备金制度并非偶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布拉德·塞特塞尔(王慧卿译)

  彭博社专栏作家安迪·穆克尔杰在12月15日写了题为《亚洲央行可能将成为2007年的魔鬼投资者》的文章,文中提到了印度、韩国等国家。泰国的现状似乎表明他说对了。

  穆克尔杰指出,印度央行和韩国央行都在本月早些时候提高了准备金要求,印度是提高本币的准备金率,而韩国同时提高本币和外币借款的准备金率。对外币借款实施更高的准备金率,实际上是种隐蔽的资本控制措施。韩国央行的目的是加大韩国银行借入外币的难度,因为这些外币进入韩国后就需要转换为韩元,从而增加了韩元升值压力。

  穆克尔杰没有把这一事件与全球资本流动模式的改变相联系,我将做这个工作。

  我不认为印度、韩国和泰国控制国内银行体系的流动性(通过提高准备金率),以及在12月开始限制外国资本流入本国是偶然现象。

  11月全球资本流动有很大的变化。看看美元或者欧元的流向,还有亚洲央行的

外汇储备增长情况就知道了。原先流向美国或者欧洲的资本,现在开始流向印度、韩国和泰国市场,特别是这些国家的资本市场。

  这些国家的货币均面临升值压力。韩元和泰铢的升值幅度,已经超过了亚洲地区其他货币,因此两国的出口商非常忧虑,希望本国央行能够干预外汇市场。这些国家的央行也确实在大力干预外汇市场。这种干预并不是无成本的,因此所需干预其实很难进行。

  大量外资涌入,更加大了干预的难度。亚洲央行有两个原因买入美元。一个是很多亚洲国家出口带来的美元收入大大超过进口所需要的美元支出,央行买进多余美元以防止本币升值。这时央行承担买入美元的损失,而出口商获利。

  另一个原因是外国投资者(包括外国公司、外国银行、对冲基金等)加大对亚洲国家的投资,央行也需从这些外国投资者手中买入美元防止本币升值。如果央行放弃干预,不再承担买入美元的损失,那么外国投资者获利。

  实际上还有第三个原因,那就是本国银行借入外币,并把资金移向国内。据韩国央行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韩国的银行共从海外借入400亿美元的资金。部分为美元,部分为日元(借入低息日元来买入高息韩元)。本国的银行与央行博弈:如果央行不买入外币而让本币升值,则本国银行因本币资产相对于外债升值而获利。

  很多亚洲国家虽然愿意为出口商承担损失,但却不愿为外国投资者(或本国银行)埋单。这就是泰国实施无息存款准备金制度(URR)的潜在原因。

  (作者为纽约卢比尼环球经济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文章有删节,王慧卿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