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资本管制大幅放宽泰铢虚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自从19日晚泰国政府放宽了严格的资本管制新政策之后,泰铢如遇大赦,引领其他亚洲货币共同上涨。

  受泰国经济增长潜力的吸引,国外资金投身泰国股市形成了很大的泰铢需求。目前泰国股市市值的40%由外国投资者持有。在泰国政府宣布投资泰国股市和期货市场的资金不受30%限制后,刺激泰国股市大涨。

  泰铢也因此重获上涨动力,周二开始泰铢兑美元汇率就从36.08泰铢兑1美元的低点持续上涨至35.55;昨天美元兑印尼盾从9228下跌到9081;美元兑韩元从929.70下跌到924.60;美元兑林吉特从3.5763下跌到3.5438。

  但泰铢

汇率距周一创下的35.08泰铢兑1美元的9年高位仍有一段距离。由于泰国央行并没有撤销全部的资本管制条例,所以对泰铢的压力并未完全消失。而且泰国政府在大约24小时内两次变换政策,令投资者对泰国政府政策的持续性产生质疑。

  市场中也不乏从泰铢和泰国股市的下跌中得利的“渔翁”。极地资本(Polar Capital Partners)负责投资新兴市场资产的埃米尔(Emil Wolter)对彭博社表示,市场暴跌对长期投机者是一个很好的进入机会。“目前泰铢非常便宜。”

  “外汇投资者在周一撤退得太快了,不过这也是资本管制的目的。”Invest & Trust的一位外汇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因此泰铢也不再那么具有吸引力,但是考虑到泰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投资者依然看涨泰铢资产。”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