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外汇管制朝令夕改 泰政府向市场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遭遇了单日跌幅创16年最大纪录、市值缩水225亿美元的“超级黑色星期二”之后,泰国股市昨天开盘就大涨9%,此后指数震荡走高,收盘涨幅达11.11%,股指报687.74点,收复了过半前日失地。行情如此大起大落,根本原因都在于泰国军政府出人意料推出的一项严厉外资管制举措,以及24小时后宣布的同样出乎意料的放宽管制的决定。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在如此重大的政策决定上出尔反尔,对上台伊始的泰国军政府来说可算是一个非常尴尬的失误,有可能动摇外界对泰国现任政府管理经济的信心。

  管制只持续了24小时

  为了抑制今年已疯涨16%的泰铢,泰国央行行长塔莉莎本周一宣布,从周二起开始实施一项对外资流入的严厉管制措施:要求泰国各商业银行将2万美元以上的新增外汇存款冻结30%的账户资金,为期1年,而且这笔钱不计利息。如果要在1年内动用这30%的冻结资金,就必须上缴相当于全部资金的10%。

  然而,以现任泰国总理、泰国前陆军总司令素拉育·朱拉暖为首的军政府可能万万没有想到,金融市场特别是当地股市会作出如此强烈的反应。管制措施宣布次日,也就是周二,泰国SET指数开盘一路跳水,一度封至10%的跌停板,恢复交易后股指继续下挫,收盘大跌15%,为16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一日缩水225亿美元。而仅在当天一天,外资就净卖出251亿泰铢(约合6.99亿美元)的

股票,是1999年1月4日以来最高纪录。

  面对有些失控的局势,手忙脚乱的泰国央行、政府和股市官员进行了紧急磋商,并很快在周二晚间,也就是新政出台的24小时后,宣布部分解除对外资汇入的控制,即对外国投资者的股市投资不适用冻结30%资金的规定,不过,投资债券和其他债券类产品的外国投资者仍需遵守原来的规定。

  股市应声大涨11%

  “我们昨天就买了不少泰国股票。”总部在香港的东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庞宝林昨天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而昨天泰股的大幅反弹也证明了该公司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在政府被迫让步之后,泰国股市昨天急速从两年低点反弹,并一举收复了周二过半的失地。

  周三一开盘,泰国SET指数就大涨9%,此后股指几乎毫无阻力地一路冲高,最终以687.74点的接近日内最高点收盘,涨了68.79点,涨幅达11.11%。

  “政府出尔反尔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庞宝林说,“这说明他们以后基本上不敢再采取同样愚蠢的行动了。”

  其实,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泰国股市的基础并不差。经济增长相当稳健,而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也为亚洲地区最低水平,大约在8至9倍上下。

  受泰股大涨影响,东南亚股市昨天也全线企稳,印尼股市大涨1.6%,马来西亚股指涨了1.2%,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涨0.81%。

  而在汇市方面,泰铢也率亚洲货币再度回升。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8时30分,美元对泰铢报35.76,微跌0.25%。而在前一天,泰铢一度大跌近2%,创3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报36.08附近。

  面对泰铢的依然强势,泰国央行行长塔莉莎昨天表示,部分解除管制可能有碍央行阻止泰铢继续升值的努力,所以,一旦股市回稳,央行可能推翻此前取消对非居民储蓄的限制,昨日生效的这项措施规定,非居民在本地银行的泰铢储蓄不得超过3亿泰铢。此外,央行还可能要求商业银行将外国投资者用于投资股市的资金账户分立出来,以便监控。

  经济困局难煞泰国军政府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有人评价说,成功发动政变的泰国军政府,在此前两日外汇管制政策方面遭遇重挫,这样的说法或许并不夸张。

  事实上,类似泰国采取的管制措施在东南亚并非独创。1998年,面对本币大幅贬值,马哈蒂尔政府在当年10月宣布实行资本和汇兑管制,并且这些举措在随后的几年中被证实发挥了不错的效果,减轻了针对马来西亚货币的投机压力,保持了货币

汇率的稳定。

  但现在的问题在于,“泰国的军政府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处理经济问题相对比较草率。”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对记者说。

  徐明棋指出,在资本市场本身已经非常开放的情况下,外资已经成为泰国金融市场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突然出台类似的严厉管制措施必然会带来很大冲击。“直接的管制不是太谨慎的做法。”他说。

  而在很快宣布放宽相关举措后,“政府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和信誉可能受到外界的质疑”。

  当然,在本币持续大涨、出口面临较大冲击的背景下,泰国方面出台外汇管制措施也在情理之中。比如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昨天就对泰国的资本控制措施表示欢迎,并称其影响深远。该组织称,尽管亚洲其他国家金融市场疲软,但对亚洲地区的影响有限,许多亚洲国家领导人都宣布不会对外国资本流入实施管制。

  从大局来看,类似的严厉举措无疑有助于打击过度投机,对地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有利。但是,具体到一国而言,在具体方法的选择上似乎仍值得商榷,因为如果措施不当,收效可能适得其反。

  有关专家指出,相对于直接限制外资流入,泰国政府似乎更应该考虑从国内来入手调控。比如加大控制国内金融机构借外债和调入外部资金的规模、政府直接干预汇市或是调低利率等。

  当然,具体到任何一项决策,也绝非轻易可以奏效的,必须综合考虑多方因素。

  以货币政策为例,尽管削减利率从理论上来说有助于抑制外资对泰铢的投资兴趣,但现在泰国同时面临了较大的通胀压力,如果不压低消费者物价到合理水平,降息恐怕难以实现。泰国11月的通胀率升至3.5%,高于10月的2.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