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泰国央行举措仅对新兴市场汇市产生温和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7:3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泰国央行旨在抑制泰铢近期过快升值而实施的资本管制措施导致众多新兴市场货币遭到抛售,但这种影响是温和的,并可能是暂时性的。

  综合外电12月20日报道,为了抑制泰铢近期过快升值,泰国央行(Bank of Thailand)18日决定实施资本管制措施,该举措导致泰铢汇率大幅下跌,其他亚洲地区货币及众多拉丁美洲货币也因此出现下挫。

  但泰国目前的经济基本面与1997年大不相同,已经和亚洲其他地区一样更加健全。此外,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关于其他亚洲国家或将采取类似行动的担忧毫无根据,泰国资本管制措施在更大范围内的影响有限。

  实际上,泰国央行在前夜泰国股市跌幅超过14%后,对资本管治措施的力度已经有所缓和。泰国央行19日表示,将把股市资金和外商直接投资纳入免受管治的资本流入范畴。18日泰国央行宣布管制措施,外国投资者在泰国存款额的30%将被作为保证金扣留一年时间,提前撤资则需按投资帐面价值的10%缴纳税款。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up)亚洲研究中心负责人兼首席经济学家Tim Condon表示,有趣的是,尽管泰国监管方此次抗击投机活动的做法与在1997年遭遇金融危机时如出一辙,但此一时彼一时也。

  Condon称,由于亚洲国家的经常帐户普遍出现大量盈余,亚洲地区不同国家以前那种货币危机互相蔓延的局面基本上不复存在。

  Condon表示,泰国实施资本管制未对泰国以外市场的鼓励投机的因素(诸如亚洲国家高企的储蓄率)构成影响,他建议将泰国央行措施引发的亚洲货币抛压视为买入机会。

  然而,市场人气还是很容易受到此类事件的冲击。18日泰国央行宣布采取管制措施后,市场上的紧张情绪不仅引发了针对部分亚洲货币的抛盘,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也遭到抛售。

  韩圆、新台币及印尼盾19日亚洲交易时段全线走低。与此同时,巴西雷亚尔及

墨西哥比索19日早盘开盘下跌。

  Brown Brothers Harriman全球汇市总裁Marc Chandler表示,泰国18日宣布的资本管制措施导致19日新兴市场货币抛盘大规模涌现。

  Chandler称,追踪25个

股票市场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继18日收盘创出历史新高后19日下跌1.3%,为3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荷兰银行(ABN AMRO Bank)外汇策略师Greg Anderson表示,短期内泰国央行举措将加剧市场紧张情绪,跌幅最大的货币将是近几周表现强劲、以及当局对本币

汇率水平并不满意的货币。

  Anderson指出,韩圆和新台币可能会遭受最为沉重的打击,出口依赖型国家或地区的监管方通常都担心本国货币走强。

  而且,尽管亚洲各监管当局就可能考虑采取类似泰国央行做法予以了否认,但投资者仍对此有所担忧。

  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Chandler表示,一些国家否认将仿效泰国央行实施资本管制措施的做法,虽然这些国家所面临的境况与泰国类似。Chandler指出,韩圆年初迄今已累计升值8.4%,同期印尼盾及新加坡元升值幅度都在7.7%左右。

  实际上,菲律宾央行在尽力打消海外投资者的顾虑。菲律宾央行行长Amando Tetangco表示,以市场为导向的自由资本流动政策立场仍是适宜的。Tetangco称,外资流入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央行将基于此确保政策的连续性。

  虽然投资者仍对新兴市场今年涨势正在消退的迹象保持敏感,但针对泰国举措可能产生涟漪效应的担忧情绪有些过度。

  今年9月份,泰国军事政变的消息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导致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出现短暂、温和地下挫。

  汇丰银行(HSBC)外汇策略师Clyde Wardle表示,预计泰铢的跌势不会对其他货币产生大的影响。尽管其预计美元兑亚洲货币中期内仍看跌,但年末将呈盘整态势。

  就连一些亚洲地区的官员也表示,并不担心泰国资本管制措施会影响亚洲其他经济体。

  基本上没有其他经济体会考虑仿效泰国央行的做法,即使是它们已经在讨论采取相关措施,以限制各自货币兑美元迅速走高,并避免对出口商带来不利影响。

  荷兰银行的Anderson表示,韩国等一些经济体的当局近几18日直在抱怨各自货币走强,这可能会导致部分投资者担心其他经济体也会采取类似的限制措施。

  但Anderson认为,亚洲市场整体趋势仍将是中国、印度及韩国等主要国家进一步解除外对外汇和资本市场的管治。他预计泰国央行的举措只是个例。

  最后,许多分析师注意到,泰国央行18日宣布实施资本管制措施后,泰铢仅仅作出温和反应。分析师预计,一旦泰国市场趋于稳定,泰铢将会展开反弹(至少收复部分失地)。从而进一步限制可能出现的涟漪效应。

  Anderson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元兑泰铢的升势实际上相当温和,部分原因在于泰国市场缺乏流动性,导致利率大幅上扬,并促使本地银行抛售美元,买入泰铢。

  实际上,泰铢自18日下跌约1%之后基本持稳。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