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副行长称中国须调整经济和消费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4:39 世华财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中国须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消费结构的调整来改变长期以来所执行的投资、外贸等政策,使资本的流入流出实现平衡,从而根本上解决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的局面。

  据第一财经日报12月20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吴晓灵在“中国中西部国际投融资高峰论坛”上表示,日元升值并非必然导致经济泡沫,而是升值过程中不能很好地控制市场利率和市场的流动性,造成流动性泛滥就容易造成资产的泡沫。因此,中央银行必须来对冲多余的流动性,保持货币供应的适度性,这样才能减少经济出现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的危险。

  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来自于目前大量的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并造成外汇储备大幅增长。吴晓灵表示,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超过一万亿美元,并且突破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引起了世界广泛的议论。

  吴晓灵表示,在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的情况下,中国不缺资金,中国存在着流动性过剩的风险。由于我们通过外汇占款提供的基础货币,远远大于实际的需求数,因而中央银行需要进行对冲,目前央行通过多种货币政策手段的组合来对冲过多的流动性。

  仅在2006年,央行已经连续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四次发行定向央行票据,并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用多种手段回收流动性。此外,05年底央行还曾采取过与

商业银行进行外汇掉期的方式回收流动性,但06年央行并没有透露相关交易信息。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央行当前的流动性对冲工作无可厚非,只是由于央行存在控制市场利率和回收流动性的双重目标,在流动性紧缩时,有时候商业银行并不愿意配合。

  他还称,银行出于盈利压力需要追求高回报的投资渠道,但存款准备金率、定向票据利率、公开市场数量招标的票据利率等都和市场利率水平有一些差距,对银行的吸引力并不强。

  过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不仅带来外汇占款激增和流动性过剩,万亿美元储备本身也成为另一个金融难题。

  吴晓灵称,要解决外汇储备过快增长这个问题,不在于央行,因为国际收支双顺差是导致国际外汇储备增长的主要原因。在这个过程中,

汇率更大的灵活性对于促进减少资本的流动和出口的强势态度和状态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主要的还是国家经济结构和消费投资结构的失衡所造成的。要调整我们长期以来所执行的投资、外贸、外汇、产业政策,使得我们能够在资本的流入流出上实现平衡,只有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消费结构的调整,才能减少国家收支的双顺差,从而根本上解决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的局面。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