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日圆和人民币在新的一年将引领亚洲货币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20:53 世华财讯

  基于日本和中国国内支持汇率走强的经济基本面及2006年日圆和人民币仅小幅升值的事实,分析师们预计未来一年日圆和人民币的上涨步伐将会加快。

  综合外电12月19日报道,作为亚洲货币中涨势滞后、但却最重要的两大货币,日圆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2007年有望加速上涨。就2006年表现突出的货币而言(尤以韩圆和澳元为最),这些货币兑美元汇率在新的一年要么小幅升值,要么就会贬值。

  美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已得到确认,而这一趋势有可能长期延续下去,加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还有降息的可能,美元汇率2007年将会走低。

  分析师们表示,相比之下,亚洲经济的蓬勃增长将支撑该地区货币走高,而人民币继续面临汇率重估压力和预期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将收紧货币政策将会给人民币和日圆带来额外的提振。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外汇策略主管任永力(Stephen Jen)预计,美元兑除日圆以外的亚洲货币的跌势将持续到2007年,人民币和日圆将对这一趋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11位外汇策略师平均预计,到2007年6月底,美元将跌至111日圆,2007年底将跌至108日圆。这意味着美元将较目前的水平下跌8%,远远大于2006年初以来0.2%的跌幅。美元兑日圆最新报117.60日圆。

  分析师还预计,到明年6月底,美元将跌至人民币7.64元,到明年年底将跌至人民币7.48元,意味着美元将从当前水平下跌4.4%,而今年迄今为止美元兑人民币仅下跌3.1%。美元兑人民币最新报人民币7.82元。

  其他主要货币方面,分析师们预计美元兑韩圆将下跌2.6%,兑新加坡元将下挫3.3%,而兑澳元则将上涨5.7%。

  分析师们坚持认为日圆将急速上涨,尽管以往类似预测大多以落空告终。

  分析师们在10月初曾预计美元年底将跌至113日圆,当时美元兑117.60日圆左右,但三个月时间已经过去了,美元几乎仍停留在这一水平。

  人们将日圆未能如期上涨的原因归咎于日本央行紧缩政策步伐缓慢以及该国散户投资者对海外资产日益强烈的投资欲望。

  对2007年日圆强势的预测同样与日本央行推行紧缩政策的预期息息相关,但有关央行12月份可能收紧银根的预期已经烟消云散。

  摩根士丹利的任永力认为,对日本央行持批评意见的人士忽略了这一事实,即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一直以来都是极具适应性,实际利率水平仍接近于零。

  就人民币而言,随着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减,预计人民币的升值步伐将加快。

  华侨银行(OCBC)外汇策略师Emmanuel Ng称,预计2007年人民币将继续快速升值,兑美元汇率将上升4.3%,且交易区间还有可能扩大。

  人民币汇率上行压力加大也可能反映在其他亚洲货币所承受的升值压力上,而亚洲国家可能会通过干预来抵制这种压力。但从亚洲国家央行近几周的表现来看,如果美元快速走软,他们会进行干预,但目的只是缓和美元跌势,而非扭转走势。

  摩根士丹利的任永力称,央行入市干预为?售美元买进亚洲货币创造了机会。

  预计未来一年美元兑韩圆和新加坡元的跌势将较今年减缓。

  2006年迄今为止新元兑美元上扬近8%,韩圆兑美元涨幅达到9.5%。甚至有观点认为,以日圆和人民币为首的其他货币首先要跟上新元和韩圆的升值步伐,然后再展开新一轮强劲上扬。

  在调查涉及的五种亚洲货币中,仅澳元兑美元在未来一年预计将走低。

  分析师平均预计,到明年6月底,澳元兑美元将下挫至0.77美元,年底前将跌至0.74美元,相当于在目前水平下挫5.7%,相比之下,澳元兑美元今年迄今上升了7.3%。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高级外汇策略师Sue Trinh表示,尽管

澳大利亚央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可能再次加息,但预计此后将维持利率不变。澳大利亚央行紧缩周期可能结束的前景将限制澳元的升势,同时对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预期也对澳元不利。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