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2007年货币政策稳健中将更趋灵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1:16 世华财讯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货币政策在2007年更多的是预调和微调,在保持稳健的同时也将增强其灵活性和预见性,“政策稳、手段活”将成为货币政策的主要特征。

  据中新社12月19日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央行频频打出货币政策组合拳,动用了包括窗口指导、发行定向票据、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等多种手段来应对信贷冲高和流动性过剩。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分析人士认为,2007年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健的同时也将增强其灵活性和预见性。

  信贷的迅速膨胀是2006年金融运行的一大突出问题。年初央行确定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目标为2.5万亿元,一季度就完成过半,前三季度达到2.76万亿元。在

宏观调控的影响下,放贷速度虽有所放慢,但全年预计仍将达到3万亿元。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前11个月中国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570亿美元,同比增加660亿美元。11月单月的贸易顺差234亿美元,较10月份239亿美元的历史纪录仅略有下降。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之下,央行不得不被动投放基础货币,使得流动性更加泛滥。

  权威部门已经做出判断:当前宏观经济中,投资、信贷回落基础不稳以及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仍在加剧的问题依然存在。据此,2007年央行将继续适度控制总量,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和突出矛盾,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总量,保持货币信贷平稳的增长。

  货币政策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加强流动性管理。央行将适时调节市场流动性,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保持总量平衡;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适当增强

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资本项下可兑换的改革力度。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预测,2006年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10.5%。在宏观调控措施出台之后,外界普遍调低了对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水平的预期,对于兼顾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来说,是继续趋紧还是改为中性目前尚难预料。

  和年初相比,目前投资增速减缓,因此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相对减小了;但不能排除价格从上游向下游传导的情况出现,因此央行对未来通胀仍保持警惕,在这个意义上不能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中国外汇储备已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加工贸易顺差不断增长使得外汇源源不断涌入,因此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是货币政策总量控制的主要目标。在过去的一年里,央行的主要武器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不久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曾经公开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交替使用存款准备金率与公开市场业务是较好的货币政策组合。确实,央行年内三次运用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表明该政策正在成为央行的常规调控手段,随着流动性的泛滥,央行很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些分析师就预计2006年 底或2007年初央行还将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其达到9.5%。

  不能排除通胀形势恶化、央行加息的可能,也不能排除经济增速放缓,货币政策趋于中性的可能。货币政策的灵活性不仅要求央行要对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和影响做出科学判断并及时采取行动,而且要对政策措施出台以后的效果进行跟踪观察并适时完善。2006年 央行的系列动作中组合运用了公开市场业务、准备金率政策、利率政策,从货币政策实践来看,驾驭日益复杂的经济,央行的政策手段将更加灵活。

  在最近几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职能正在从原来直接刺激或者抑制经济增长转向提升经济增长的效率和维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稳健”意在货币政策会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可以预见,货币政策在2007年更多的是预调和微调,“政策稳、手段活”将成为货币政策的主要特征。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