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维持在7000亿美元左右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0:03 世华财讯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综合考虑进口用汇、外债偿还用汇、外商企业未出境利润等几大因素,目前中国动态外汇储备基准规模维持在7000亿美元左右是合适的。

  据中新社12月19日报道,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蒋定之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从国情出发,注重借鉴国际经验,多方采取有效措施,逐步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按照这个要求,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认真采取措施。

  一是把握适度外汇储备规模。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外汇储备也不例外。综合考虑进口用汇(国际经验数据:约为5?6个月进口用汇)、外债偿还用汇、外商企业未出境利润、国企境外投资用汇和应对资本异常变动预留安全用汇等几大因素,目前中国动态外汇储备基准规模维持在7000亿美元左右是合适的。

  二是进一步推进

汇率改革。世界经济发展表明:一个高速成长、通胀率较低的经济体,必然会经历本币升值的过程。要逐步增强汇率弹性,同时又要防止和避免的是大幅升值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波动。

  三是有效经营和利用中国富余外汇资金。按照依法合规和效益的原则,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投资大宗战略性资源。综合推进系统的、大规模的技术进口,提高中国装备工业的水平,支持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进行专门的经营性投资操作。

  四是合理改善对外贸易。在外汇储备持续增加的情况下,要从税收、价格、产业政策上引导和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减少资源性、资源高消耗类产品的出口,鼓励更多地进口紧缺

能源、资源和原材料以及高技术产品,逐步改善贸易顺差局面。

  五是调整超国民待遇的外资政策。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税赋,把利用外资的重点更多地放到引进技术、装备、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上来,改变地方招商引资过程中竞相压低地价甚至零地价,以及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的恶性竞争,减轻外汇储备政策源头上的压力。

  蒋定之还称,此外,还要着眼于从供给方面考虑问题。比如,发展外汇市场,改变升值预期,减少热钱的进入,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放缓企业海外上市节奏;鼓励藏汇于民、藏汇于企,加大放开意愿结汇制步伐,改“奖入限出”为“出入平衡”;加强短期资本流动监控和管理,关注“热钱”走向,避免外汇储备规模的大起大落,等等。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