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元贬值策略与心理因素主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谭雅玲

  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已落下帷幕,出乎人们意料的是,人民币汇率问题并没有成为讨论焦点。但大家有目共睹的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日连破关口,升值趋势显现,美元贬值态势明显。在这种情形下,认清美元贬值的策略与心理因素,对人民币或相关金融的理性态度和观念显得十分重要。

  近期美元贬值态势,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继续担忧美国经济与争论美元利率,另一方面则是各国储备、交易和结算模式开始考虑多元化趋势,美元主导性面临修正与挑战。然而,从经济实力、金融优势以及机构力量看,美元贬值只是一种货币策略引导,货币政策实质没有变化,经济基础也难以改变。短期问题或矛盾只是成为市场技术与心理调整的“炒作”,而非实质性的变化。

  首先,美元贬值是货币政策与策略组合的一种体现。市场一直担心和关注美国经济不利变化,但美国经济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从美国经济长期角度看,美国经济数据不断在修正,事实上并没出现美国经济衰退周期,美元贬值脱离经济基本状况和前景预期,货币策略运用促成技术推低是主要因素。

  另一方面,美元利率错判突出——

美联储年初至今的利率争论一直存在,但美元利率已经走到5.25%,远高于市场去年底和今年年初预计的4%~4.5%。通货膨胀防范政策是提高利率非常重要的政策指标,外围价格(石油)必将进一步推高通货膨胀水平,利率支持因素应提升美元
汇率
,反之美元贬值脱离货币理论基点。货币策略与技术因素,特别是预期心理占据主导作用。

  其次是美元贬值的心理因素大于当前实际与未来前景。一方面是国际储备或交易结算模式可能改变的心理影响,其中包括一些国家今年以来不断有调整外汇储备结构的舆论出现——但实际改革前景并非有效。此次美元贬值前夕,一些国家增持日元储备,以及改变欧元使用较为突出,进而使美元心理受压扩大,美元借势调整,形成贬值氛围扩大。但实际上,美元历史延续的地位作用问题,伴随美国经济、金融影响力,特别是市场份额基础的作用,并非是短期可以替代或扭转的。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高官对我国的访问,是继续施压人民币加快升值的一种策略运用。在访问前夕,从外部环境创造一种假象,即美国经济问题不少,这将给予美国更多口实,以进一步压迫人民币加快升值,进而从本质上形成与美国经济和国际影响竞争的外部压制,以继续维持美元绝对霸权与主宰。因为从当前全球经济态势看,有许多组合对比是值得思考的,如美国经济指标弱化,我国经济指标强化;美元汇率向下,我国汇率向上等,这种态势的形成,相对我国来说有所被动,美国则比较主动。所以,当前美元贬值主因在于市场技术、货币策略,并非经济与货币实际反映。美国货币政策的前瞻性、防范性和战略性是形成美元短期贬值的重要背景与基础。(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国际金融专家)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