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市点评:美元抵抗严冬 黄金命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3:44 汇赢投资

  上周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再续阴线打压之势,收盘报614.6美元,如果说周三、周四现货金价还在奋力抵抗美元上涨之势的话,那么周五伴随着美元的第三根阳线的出现基金护盘的意愿已不强烈现货金价搓跌10.8美元或1.73%。周五整体基本金属以及贵金属板块全线走跌,伦敦铜三月以及伦敦铝三月分别下跌105.00美元和74.00美元,周五收盘分报6660.00美元和2786.00美元,由于前期现货白银异军突起,走势异常强悍,从10月4日低点时的10.55美元开始至12月5日高点时14.17美元盘中几乎没有一轮像样的回调,上周除去周五大跌之前,现货白银均围绕13.50美元构筑支撑,但就如同再坚固的盾牌都对应有锋利的矛去攻破它一样,周五仅一个交易日现货白银大幅下跌至12.81美元,下跌93美分或6.77%。

  周五基本金属和贵金属板块的联袂下跌与美元大幅回抽有显著联系,前期市场对美联储停止加息抱有较大期望,美国国债市场甚至已为美联储FED降息提前打开了庆贺的香槟,2年期,5年期以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4.71%,4.56%以及4.59%。欧元兑美元前期一路破“五关六将”,图形连克1.3000,1.3100,1.3200,1.3300这4道关口,英镑兑美元市场甚至将预期提高至1:2,全球知名的英国《TheEconomist》杂志甚至开始勾勒美元崩溃后的情形,一时间,经济衰退,降息,美元崩溃字眼耀于各大传媒之首,一波大行情走势的背后离不开3要素的配合:资金、投机、羊群效应。但近期美国经济接连交出的良好经济数据以及12月12日FED维系5.25%利率不变并继续强调“通货膨胀”字眼之时,投机客发现自己前期的行为似乎过了火,接下来便是对前期过度行为的纠正,冲动的惩罚背后便是大面积的回补,所以我们从交易数据便可看到往往经济数据还未公布之前市场上美元便开始了提前上涨,周五低于预期的CPI数据也未能阻挡空头回补的渴求。

  周五还有一个较为不利的条件便是美国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数据,据美国政府周五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10月持平(走势如下图所示),因能源与

汽车价格下降,而扣除能源与食品的核心消费者物价亦较上月持平。市场预期均为上升0.2%,该数据减轻了通膨担忧,11月CPI较去年同期增长2%,核心CPI成长2.6%,亦分别低于市场预期的2.2%和2.7%。市场认为,11月CPI持平使得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可以暂时放松准备随时升息以压制通膨的神经,而且现在可以降息以帮助增长不平衡的经济完全达到潜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上涨,显示明年3月FED降息的机率从数据公布前的10%上升至28%,市场目前充分预期明年6月底以前将会降息。我们知道,黄金是通货膨胀敏感的指示器,周五本属较差的CPI数据本可打压美元,提振黄金,但在欧元空头解锁压力面前,美元指数1小时45分钟时间里逆反走势,并上探84.00,黄金同时遭受美元上涨以及被压低的物价指数双重打击而下跌。CPI数据对美国
房地产
市场的大幅降温以及能源价格地位振荡清晰的表露在市场面前。

  交易数据方面,截至上周12月12日,COMEX期货黄金市场总持仓333,101,非商业性多空手中持有分别为120,128张和38,299张,商业性多空头寸分别为76,784张和193,066张,数据对于黄金的影响属中性偏上水准(参考下图走势)。值得一提的是NYMEX原油期货市场,由于近期原油与黄金相关系数偏小,市场不知不觉中忽视了原油价格走势,截至上周五时止,主力原油2月合约收盘64.09美元,总持仓创2006年最高记录达1,222,508张,非商业性多空进一步对垒至167,097张和154,639张,圣诞节前平和宁静的气氛不见了踪影,一场暴风雨时刻临近能源市场。

  StreetTRACKSGoldTrust--这只地球上最大的黄金ETFs基金尽管上周受金价下跌的影响基金资产净值有一定程度的缩水,但增持黄金的步伐却没有改变,截至12月15日,基金黄金持有量448.92吨,相较上周五时增加7.40吨。美国经济减速,全球新一轮宏观调控强化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对黄金可谓情有独钟,同时我们也可看到黄金金融属性方面的特征正逐渐被投资者所认同。

  离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仅有5个交易日时间,多空双方留下了一个未完待续的棋局给投资者,经验告诉我们,临近假日成交量往往呈萎缩趋势,交投清淡以及窄幅波动特征将主宰盘面(但想想看,美元在哪一天失去了最后的防线,11月23日!THANKSGIVING感恩节那天美元指数破位84.00支撑,收盘于83.66)。我们从上下两图观察现货黄金临近61.8%位置614.43美元,上周五收盘614.6美元,尽管上周五现货白银巨幅下跌,但我们也看到现货黄金却在低位筑起坚固的防线,黄金的稳定性在上周发挥的淋漓尽致。下图为美国证交所未对冲黄金指数(HUI)指数走势,我们知道,现货黄金与产金企业

股票走势呈较强的正向相关联系,图形告诉我们指数再临下趋势线支撑。二者同临关口,是上是下多空再次短兵相接,考虑到圣诞节假日因素,金价回稳支撑平台的可能性较大。

  建议投资者在新年来临之际以缩减仓位、控制风险为主,我们从COMEX期货黄金市场以及国际现货黄金交易数据来看,基金近期布局黄金市场的资金大都属于防守型头寸,盘中主动买入或卖出类型头寸数量非常之少,黄金仍在大区间之内,COMEX期货黄金市场从11月开始连续6周非商业性净多头寸平均值为83,271张,对黄金牛市的乐观预期预计仍将继续体现在2007年年初,黄金牛市的再次起势仍需现货金商习惯600.00美元上方的黄金价格。短线而言,圣诞节前后,金价持稳上行的可能性较大,美元指数短线越过84.00~84.50决非轻而易举,现货黄金持稳614.50美元短线拔高至630.00美元的概率正逐渐增大。

  高赛尔金银研究中心王瑞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