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融独撑 信托市场“触底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9:49 汇赢投资

  接近年关,国内信托市场似乎“触底反弹”,但反弹乏力,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难以再现往年这个时候产品发行“放量”的景观。

  表现最突出的是,11月份国内信托产品发行有所回暖。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当月共有27家信托公司推出了45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为40.51亿元。与上月相比(据最新统计资料,下同),产品的发行数量多10个,增长28.57%,发行规模增加26.37亿元,增长60.75%。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产品的发行数量减少21个,下降27.63%,发行规模则减少32.93亿元,下降44.84%。

  统计数据可以看出,11月份信托产品的投向发生了结构性的转变。原来拉动信托产品市场的金融、

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三驾马车”,只剩金融独撑。“一直名列投向前茅的房地产信托本月只有1个,投入资金0.7亿元;而投资于基础设施的信托产品本月也只有3个,资金规模5.28亿元,取而代之的是投资于实业领域的企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李旸表示。“另外,虽然本月金融类信托产品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但金融类信托投资产品雷同,‘技术含量’缺乏。”

  从信托产品的资金运用方式来看,11月份股权投资虽然投入资金不大,但依然成为本月信托资金运用方式的最大亮点。“一些公司开始对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为信托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了有益的尝试,这无疑对信托公司开辟新的业务领域和产品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李旸认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