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民币升值空间到底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2: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十二月十七日电题:人民币升值空间到底有多大?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为履行WTO承诺,中国近期对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正在此间召开的中国经济学年会上,关于人民币升值以及幅度大小,成为中国经济学界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问题。

  多年来,中、日等国长期处于顺差地位,而美国则出现多年的贸易逆差,美国今年的贸易逆差预计超过八百亿美元。世界经济的这种状态持续下去,贸易顺差国是否会继续为美国逆差融资?因此,美元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的贬值是不可避免的。美国通过这种战略性贬值,用来调节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间的贸易逆差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人民币还存在进一步升值的空间。去年

人民币升值了百分之二点一,今年还在继续升值,总共升值了百分之五还要多,而且今年升值速度在加快。至于升值的速度到底多大,这就要由决策部门来掌握。

  去年,中国贸易顺差增长幅度是百分之二百二十。今年前十月,中国贸易顺差记录也不断被刷新。这表明,人民币走强并未降低中国出口商的竞争力。也就是说,人民币升值并没有导致人们担心的出口顺差减少和失业等问题。目前的状况有助于消除这种担忧,并将促进人民币加快升值的步伐。

  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也表示,中国出口主要是加工型出口,加工贸易约占百分之五十一,且许多产品产权在外国,

人民币汇率变化对贸易结构的改善影响相当有限。而在未来十五至二十年内,人民币应缓慢升值,保持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的速度较为合理。

  李稻葵教授还指出,在人民币逐步升值同时,中国应加强货币管理,避免出现通货膨胀,并采取各种手段控制资产泡沫发生的可能性。而对于

外汇储备,建议集中使用、战略使用,而不是藏富于民,以规避国际经济风险。同时,应将人民币推向国际市场,使之成为国际货币,缓解中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尴尬局面。

  余永定则表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就必须履行加入WTO时的承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该加强银行的治理结构,加强经营管理,把外部竞争压力变成动力。只有通过竞争提高生存能力,才能把金融业改革搞好。应该说金融业是中国比较薄弱的环节,开放后,随着时间推移,外资对中国金融业的冲击肯定会比较大,中国政府应采取适当策略应对这样的局面。

  中国国际金融公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此前也曾表示,人们对人民币升值给出口及就业产生影响的担忧可能会消退,从而为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提供支持。他预测,人民币兑美元将在明年进一步升值百分之五。(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