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将主办五国能源会议为降低油价发挥更大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27 世华财讯

  中国将主办由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和韩国五个主要能源消耗国参加的会议,为降低油价发挥更大的作用。此次会议定于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官员将讨论包括能源安全和降低能耗在内的一系列问题。

  综合外电12月15日报道,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和韩国五个主要能源消耗国的高级能源政策官员将于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此次会议是中国首次承办这类多边能源会谈,但可能不会发布重要的会议宣言。

  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和韩国五国占据了全球石油消耗总量的50%。根据中国政府公布的会议日程,与会官员将讨论包括能源安全和降低能耗在内的一系列问题。

  中国现在每天原油需求量约700万桶原油,仅次于美国。尽管中国直到1992年时还是石油净出口国,但目前大约50%的石油需求量都依靠进口。

  随着中国对石油需求的不断增加,外界普遍指责中国是推动油价上涨的重要原因。04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增长了近16%。05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增幅降至不到3%,预计06年将为6%左右,但仍是世界上增幅最快的国家之一。

  希望周末的会谈能够增强其它主要石油消费国的信心,即中国的新增需求不会同它们的利益发生冲突。美国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政策及国际事务助理部长哈伯特(Karen Harbert)说,了解彼此在提高能源安全方面的关切、重点和计划,这点非常重要。

  哈伯特将同能源部长博德曼(Samuel Bodman)一同出席此次会议。哈伯特说,希望沟通和合作的增加将有助于油市稳定。博德曼目前已经在北京,参加范围更加广泛的美中经济对话。

  中国的其它贸易伙伴担心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在海外购买油气田保证其能源供应的战略。印度等国担心中国为抢夺优质油气田发动了价格大战,还有一些国家建议应采取更加合作的办法降低自然资源的价格。

  今年,世界石油市场的目光转向了中国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计划。美国等国要求中国增加如何使用战略石油储备的透明度。美国、日本和其它工业国通过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署(IEA)协调它们的战略石油储备。国际能源署是在70年代石油危机后成立的。中国和国际能源署之间曾就加强合作事宜进行过商谈。

  哈伯特说,美国希望中国能更直接地参与国际能源署的活动,尤其是管理、监督以及最终对石油储备的使用。

  另外,美国环境保护署负责人斯蒂芬.约翰逊(Stephen Johns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还计划敦促中国主动采用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措施。中国已经批准了《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所有缔约国都将努力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但根据这一协议,中国不受任何限制的约束,而中国目前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