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财长:中国经济规模庞大需借助市场机制来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23:13 世华财讯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14日表示,中国目前的经济规模相当庞大,经济结构高度分散,通过行政手段来管理市场驱动型经济将是相当困难的,需借助市场机制来管理。

  综合外电12月1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表示,在与中国领导人会晤的过程中,美国政府官员阐明了中国加速经济开放、确立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及货币政策的必要性。

  保尔森在参加首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U.S.-China Strategic Economic Dialogue)期间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如此之快,以致于不能再通过行政手段来维持经济的稳定发展。

  保尔森表示,中国目前的经济规模相当庞大,经济结构高度分散,通过行政手段来管理市场驱动型经济将是相当困难的。

  保尔森表示,在一次会晤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主席本?贝南克(Ben Bernanke)还阐述了货币政策和外汇机制在防止经济失衡中的作用。

  保尔森补充道,随着

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其他国家对中国部分经济改革迟缓的问题越来越失去耐心。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均敦促保尔森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目前国会有大量旨在限制对华贸易的议案,中国在改革问题上耽搁地越久,国会立法限制美中贸易的可能性就越大。

  保尔森表示,中国不是小型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如此之强,乃至其他国家不会容忍中国在改革方面的迟缓,特别是美国。

  保尔森说,在鼓励消费以及引导中国经济朝著更稳定的方向发展的基本原则上,美中两国的态度是基本一致的;双方的分歧主要是在改革的速度上。

  保尔森称,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来看,中国毫无疑问正按着上述原则推动经济发展,可问题的关键在于改革的速度。

  保尔森表示,他对此次双边会谈的基调感到满意。在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于15日结束之后,两国的部长计划公布多个政府部门的工作计划,以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分歧。

  (潘海涌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