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财长保尔森访华可能为日圆提供些许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8:27 世华财讯

  随着美财长保尔森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访华之际,欧洲汇市早盘,日圆因市场的空头回补操作而获得些许支撑,在此之前,日圆持续遭到抛售。

  综合外电12月1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14日与15日为期两天的访华之旅很可能为日圆提供微弱支撑。由于中国出口不断增长,人民币此前的升值对国内经济的影响非常有限,中国政府此次可能难以像过去一样为其现行政策进行辩护。

  分析师认为,倘若如此,中国政府面临的进一步重估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可能会有所增大。中国在去年对人民币汇率进行了重估,放弃钉住美元的汇率机制,至今已有一年半之久。

  巴克莱(Barclays Capital)驻新加坡的

中国经济学家Haichou Haung表示,预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以及之后,人民币的升值步伐可能会加快。

  Haung指的是中国官员与保尔森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正在进行的为期两天的战略经济对话。本次对话讨论的内容不仅包括汇率问题,而且还有双边贸易以及开放中国金融市场等问题。

  两国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出口持续增长,推动对美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中国经济目前可以更为容易地抵御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冲击。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贸易逆差收窄,但对华贸易逆差从9月份的229亿美元扩大至243.7亿美元,表明中国对美出口持续增长,基本上未受人民币升值影响。

  瑞士银行(UBS)驻香港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Jonathan Anderson认为,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主要是一个周期性、而并非结构性的现象,这使得人民币汇率目前看上去被低估了。

  随着保尔森与伯南克开始访华之旅,欧洲汇市早盘,日圆因市场的空头回补操作而获得些许支撑。在此之前,市场下调了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提前加息的预期,日圆因此而持续遭到抛售。

  一些市场人士猜测,即使定于15日前市公布的日本央行短观调查数据好于预期,日本央行也根本不会在下周的利率会议上宣布加息。

  格林威治时间07:45,美元在电子交易系统(EBS)下滑至117.48日圆,纽约汇市13日尾盘为117.60日圆。而欧元则从155.28日圆升至155.37日圆,欧元兑美元从1.3205美元升至1.3220美元。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