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标准普尔确认台湾AA-信贷评级前景为负面(更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6:41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5段至文末

  标准普尔14日确认台湾AA-/A-1+信贷评级,前景仍为负面;市场对此消息反应平静,10年期公债收益率现报1.9895%,13日在发行前交易收报1.9756%;美元兑新台币现报新台币32.583元,13日收报32.522元。

  综合外电12月14日报道,标准普尔14日表示,确认台湾AA-/A-1+信贷评级,前景仍为负面;并称,上述评级平衡了出口强劲而政策环境日益面临挑战及银行系统疲软的因素。

  分析师Kim Eng Tan称,如果台湾行政部门和立法部门改善其关系,足以令台湾信贷疲软的状况有所改善,则台湾的评级预计将稳定目前水平。

  KGI中信证券的Bill Huang指出,市场对此消息反应平静,因为看法没有改变;市场更关注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的调整。台湾加权指数2006年到目前为止攀升了14.3%,14日保持了0.5%的涨幅。

  10年期公债收益率现报1.9895%,13日在发行前交易收报1.9756%。标普的声明是在外汇市场午休时公布的;美元兑新台币现报新台币32.583元,13日收报32.522元。

  标准普尔称,从目前阶段的经济发展状况来看,台湾对外经济表现异常强劲,而政治环境越来越复杂,银行系统也表现疲软,上述评级则综合考虑了这些影响。

  标准普尔主权评级部的信贷分析师Kim Eng Tan表示,台湾

外汇储备在2006年底估计达到2,720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四,同时经常项目盈余均值近些年来维持在本地生产总值(GDP)的7%左右,这些均有助于台湾利率维持较低水平;而低利率进而又会提振本地需求,减轻当局的利息负担,并降低台湾银行的融资成本。另外,台湾生气勃勃且正在创业的信息技术公司将有助于台湾经济维持当前4%的增长步伐,因此在支撑台湾信贷评级方面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

  尽管台湾经济有强劲的表现,但标准普尔认为,台湾瘫痪的政治局面将使其无法采取措施改善银行业的偿付状况、扭转债务状况恶化的局面以及改善海峡两岸的紧张关系,这些状况已然对台湾的投资产生了不利影响。

  台湾的负面前景表明,评级的下行压力超过了上升压力。Tan表示,如果银行业问题加重、财政赤字显著扩大、或者与大陆关系进一步恶化,台湾的信贷评级可能还会下调;另一方面,如果行政和立法机构改善关系后足以在解决台湾信贷疲软方面取得进展,则预计台湾的信贷评级将会稳定在目前水平。

  (李立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