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企业外汇避险难度加大2007年或将推出外汇期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6:39 世华财讯

  自今年9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风险不断加大,汇率“有升有降,弹性增强”的态势进一步显现。虽然人民币升值主旋律不会变,但由于波动幅度的增加,使得我国的进出口企业在外汇避险操作上难度加大。分析师表示,随着汇改节奏的加快,增强中国企业外汇避险能力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人民币期权有望在2007年推出。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外汇科工作人员向世华财讯表示,目前,外汇指定银行为企业提供的规避汇率风险的衍生产品主要有两种:远期结售汇和货币掉期。其中人民币远期结售汇是一种基本的保值工具,帮助企业事先固定外汇成本。但由于银行的远期报价能力有限,此前人民币又一直升值较慢,企业做远期结售汇付出的成本和忍受人民币升值的效果往往一样,甚至做远期结售汇反而会亏损,所以远期结售汇的交易量一直不大。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允贵日前称,2006年年底和2007年上半年工作重点是把远期结售汇和货币掉期做得更活跃,而不是推出新的衍生产品。但王允贵同时称,当前新的衍生产品对外汇局和银行来说都不是很复杂,最重要的是要审时度势,如果企业和银行机构确实需要推出新产品业务,可以进一步研究。

  世华财讯分析师表示,虽然2007年外管局会着力于远期和货币掉期等传统工具的推动,但这并不影响其创新的步伐,而且随着近来人民币波动的频率和幅度的增大,进出口企业对外汇避险产品的需求也随之增大,目前最有可能的就是推出人民币期权。相对于期货交易,期权更容易管理,因为期货交易的是实际的外汇资产,而期权只是一个买卖外汇的权力,可以和外汇交易隔离。

  就关于人民币期权推出的可能和时间问题,世华财讯电话咨询了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尚未得到任何有关推出人民币期权的消息。世华财讯分析师认为,外汇管理层目前只是着力于推动远期结售汇和货币掉期等传统工具,主要是考虑到人民币海外期市会对人民币本币市场的定价产生压力,造成

人民币升值过快等金融问题。

  世华财讯分析师认为,本币市场具有天生定价能力,不可能在本土市场出现海外市场定价状况,历史上也没有这样的例子。外汇市场投资者更多关心的是套利机会,而不是定价权的问题。人民币在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出现了近10年的人民币无本金远期(NDF)交易从来就没有影响过中国外汇市场的价格,也没有影响中国外汇交易和汇率制度改革进程。反而在中国2005年7月22日对

人民币汇率进行调整之后,海外NDF交易则出现了退化的状况。因此,推出人民币期权的市场面条件还是比较符合的,至于推出时间,只是时机是否成熟的问题。

  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于2006年8月28日推出人民币期货和期权产品,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也在13日表示,港交所董事局当天上午原则上通过了推出人民币期货产品的建议。

  (冯强 撰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