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林:外资银行不会对中国银行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9:40 世华财讯

  美林的研究报告指出,尽管中国银行部门逐渐向外资银行扩大开放规模,但外资银行的业务规模无法对其庞大银行市场造成重大影响,这些银行将把业务主要定位于富裕群体客户和大金额业务。报告还指出,中国的大型银行由于资产质量下降容易受到呆帐的冲击。

  综合外电12月13日报道,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 Co.)亚洲银行业分析师Alistair Scarff表示,尽管中国银行部门逐渐对外资银行开放,外资银行不会对中国巨大的银行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由于外资银行无法扩展至整个中国零售银行业的规模与范围,可能主要将目标客户定位在富裕群体。

  Scarff认为,外资银行不可能占据中国银行市场较大份额。

  美林的研究报告指出,做为中国市值最高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分别占据了贷款市场与储蓄市场15.4%与19.1%的份额。相比之下外资银行业务规模较小,但在07年仍将迅速发展。

  中国政府为履行5年前的入世承诺,于12月初宣布允许外资银行扩大在中国市场的营业范围。

  Scarff称,中国本土银行分行及自动取款机分布广泛,客户为了交易方便仍将更青睐这些银行。

  中国四家市值最高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Ltd.),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rp.),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都拥有广泛的营业网络,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拥有1.8万家分行和1.50亿零售客户。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 Co.)为中国第五大银行。

  相比之下,汇丰银行(HSBC Holdings PLC)做为在中国最大的外资银行共开设了28家分行,而花旗银行(Citigroup)只开设了19家。

  Scarff指出,中国四大银行拥有120万员工,相当于除日本之外的所有亚洲银行的员工总数。

  他还表示,外资银行将客户目标瞄准富裕阶层及针对大公司的大金额银行业务,这二者的业务范围相对较小。

  汇丰银行曾表示,该行计划将业务针对主要大城市如北京和上海的富裕中产客户。

  Scarff还指出,中国的大型银行易于受资产质量下降的冲击。

  其研究报告表明,中国银行25%的“需要关注贷款”可能将冲抵其06年的预期净利润。

  “需要关注贷款”指易于转变为呆帐并在经济低迷时期最易受冲击的贷款。

  报告还指出,在中国的大型银行中,工商银行抗呆帐冲击能力最强,如果其四分之一的“需要关注贷款”转为呆帐,那么其06年68%的净利润将被冲抵。

  美林对工商银行的评级为买进,目标股价为4.55港元,较13日香港证交所4.13港元的收盘价高出10%。美林与中国所有大型上市银行都有银行业务联系。

  (黄媛 实习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