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建行董事长建议推出更多工具解决外汇敞口保值增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5:02 世华财讯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在现行的会计准则下,银行汇兑损失加大给银行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应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推出更多的创新工具来解决外汇敞口的保值增值。

  据北京商报12月13日报道,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主要商业银行的各类外汇敞口在800亿美元以上。其中,06年6月底工行的外汇资产净敞口数为1532亿元人民币,占总资产的2.2%,经期权对冲后的外汇敞口仅为572亿元人民币。

  从外汇敞口与总资产的比值来看,目前中行和建行的占比较高,中行达到了50%左右,因此这两家国有银行也面临着更大的外汇敞口风险。据悉,截至2005年末,中行合并资产负债表内外汇头寸大数为600亿美元,由于中行与中央汇金公司签订了180亿美元外汇期权合约,加上其他的结汇安排,2005年年底在表外工具对冲后未覆盖的外汇敞口净额为394亿美元。而建行则有52亿美元的外汇敞口。

  针对国有银行上市以后面临的外汇敞口过高带来的风险,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认为,工行已经对其做出了适当的安排,通过结汇和保值的方式进行综合安排。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则认为,在现行的会计准则下,银行汇兑损失加大给银行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中行副行长朱民则认为,目前的外汇敞口暂时不会带来实质性的风险。

  郭树清指出,在投资者普遍看高

人民币汇率的情况下,期权产品很难发挥作用,因此只能通过掉期和远期交易的对冲来保值,因此应该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推出更多的创新工具来解决外汇敞口的保值增值。

  据了解,外汇敞口是金融机构在做完外汇买卖业务后某一币种借贷方轧差后的余额。这个余额太大了会因为汇率波动带来风险而且不能够使资金的收益最大化,太小了又不能满足客户的购汇需要,降低了汇兑收益。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外汇资本金和营运资金由于汇率变动形成的差异计入当年损益,再加上结售汇敞口引起的汇兑损益,商业银行的资本回报率、资产回报率及资本充足率都会出现负面波动。据悉,目前中国外币资产相对较多的中行、建行、交行和工行都面临较大的外汇敞口风险。

  2006年8月以来,

人民币升值预期越发强烈,升值幅度扩大到1.5%,这意味着外汇敞口较大的银行面临着风险损失。根据中国银行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外汇风险损失近35亿元,而建行发生汇兑损失24.21亿元,其他几家上市银行实现汇兑净收益。相比较而言,中国银行的外汇业务和海外业务使其面临的金融市场风险又远大于国内其他银行,面临着较大的风险敞口。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