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英国央行观察:通货膨胀上升触动利率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4:39 汇赢投资

  英国1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对于那些希望利率在5.0%止步的人士来说,这一结果无疑让他们感到不安。

  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英国11月CPI较上年同期上升2.7%,10月为2.4%,创下自1997年1月该数据发布以来的最高水平,让那些预计升幅为2.6%的分析师大吃一惊。

  这一结果也是英国央行(BankofEngland)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PolicyCommittee,简称MPC)所不愿看到的。自10年前MPC接手制定利率以来,通货膨胀还从未达到如此高的水平。

  可以想像,圣诞节期间MPC的九位委员的日子可能不那么舒坦。他们目前预计,在短期上升后,CPI将在2007年上半年回落,届时

能源价格问题将不会像现在这样令人担忧。

  对MPC而言,下一个关键月份是明年2月,2月份适逢MPC公布下一份季度通货膨胀报告。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英国央行常常会在公布这一对经济形势进行全面评估的报告后调整利率水平。

  JP摩根(JPMorgan)英国经济学家MalcolmBarr认为,周二公布的CPI数据使得本已两难的决定变得更加难以定夺。Barr表示,这一结果使得加息和减息的可能更加接近,但他们仍坚持此前有关央行2月份将维持利率不变的观点。

  Barr表示,11月通货膨胀数据所蕴含的最大风险在于,由于公众对物价上涨的预期上升,将可能促使他们在年底提出更高的加薪需求。

  其中的问题在于,在CPI创出新高的同时,以零售物价指数(RPI)衡量的通货膨胀率也创下八年新高,达到3.9%。

  包括住房成本的RPI常常在工资谈判中被工会代表用来与雇主讨价还价。

  MPC成员PaulTucker周一发表讲话称,公司业绩将成为未来数月MPC参考的重点。他表示,对通货膨胀高涨可能引发二轮效应的担忧是他上月投票赞同加息的主要原因。

  Tucker表示,考虑到通货膨胀在年底加薪季节到来之际明显高于央行目标水平,加上市场已经预期央行将采取紧缩政策,11月份小幅上调利率是有必要的。Tucker认为,MPC出于遏制通货膨胀的目的而采取加息行动的做法十分必要。

  尽管周二发布的数据将促使MPC重新审视通货膨胀形势,但这一结果并非完全出乎意料。

  上月发布的通货膨胀报告显示,MPC已预计CPI近期或将上升,而随著今年年初油价高涨带来的影响逐步消散,通货膨胀将在2007年上半年出现回落。

  此外,尽管CPI升幅值得警惕,但一些迹象表明其他方面的成本压力逐步得到缓解。

  汇丰银行(HSBC)英国经济学家KarenWard表示,11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显示,

供应链上的物价压力有所缓解;而来自主要零售商的零星证据显示,为吸引消费者,圣诞商品已开始打折销售。

  Ward依然预计年底加薪压力不会很大,而一旦油价高企效应逐步消散,通货膨胀将回落至目标水平下方,因此英国央行下一步举动更可能是降息,而不是加息。

  有一点毋庸置疑,周二的数据将动摇那些坚信明年2月份央行不会加息的人士的立场。尽管MPC此前一直预期11月CPI将会上升,但要满足MPC关于第四季度通货膨胀平均水平为2.6%的预期,12月份通货膨胀必须回落。

  前一段持紧缩政策立场的人士如今该为自己有这样的眼光感到欣慰。

  LombardStreetResearch英国经济学家MichaelTaylor表示,不利的基数效应导致11月通货膨胀上扬,12月份或将还会如此。Taylor称,2月份再次加息将有助于消除市场对通货膨胀上升的担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