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联储观察:FOMC会议之后美国利率走向仍未可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4:38 汇赢投资

  周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Reserve,简称Fed)会议及其对经济现状的评估使经济学家们相信,Fed的货币政策暂时不会有任何调整。

  在周二的会议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OpenMarketCommittee,简称FOMC)正如市场普遍预期,将隔夜目标利率维持在5.25%的水平。这是Fed连续第四次维持关键隔夜借款利率不变。Fed没有下调利率的理由是,核心通货膨胀指标仍居高不下,且较高的资源利用率可能会带来持续的通货膨胀率压力。

  但是,Fed的立场亦有松动之迹象,FOMC预计,随著时间的推移,通货膨胀升幅可能将逐步减小。

  Fed周二的会后声明与10月25日的会议声明大同小异。唯一值得注意的区别是,新的声明仅以不太肯定的语气表示,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很快就会出现回升。FOMC的最新经济展望言辞则更加模棱两可,称虽然近期经济指标喜忧参半,但未来几个季度经济或将以适中的速度平衡地发展。

  对预测人士而言,Fed的会后声明证实他们已经猜到了Fed官员们的利率意图。尽管分析人士就Fed的下一步动作仍意见不一,但他们一致认为,几个月内Fed的货币政策立场都不会变化。

  RBSGreenwich首席经济学家SteveStanley表示,Fed此次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是有充分理由的;在房屋市场如此疲软的情况下,Fed显然不可能加息,但是面对如此低的失业率和如此高的通货膨胀率,减息也不可能。

  前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RobertMcTeer在接受CNBC采访时同意上述观点,而且他预计,相当一段时间内,Fed将会按兵不动;他补充道,货币政策具有很强的政策惯性,至今为止,还没有足够的动能足以促成联邦基金利率的调整。

  尽管如此,亦有人从会议声明中察觉到货币政策将趋于宽松之端倪。ClearViewEconomics的KenMayland发现,Fed官员们在描述通货膨胀所带来的忧虑时言辞正在变得缓和。除此之外,Fed在承认房屋市场疲软的时候使用了“显著”一词,可见Fed已朝未来的宽松政策迈出了微小的一步。但他同时表示,Fed需要更多的证据以支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疲软的持续、广泛蔓延才能提供这样的证据。

  华尔街分析师们认为Fed将会加息的激进预期主要会在债券市场的抛售中得以体现,Fed会议以后,债券市场几乎不为所动。欧洲美元期货市场投资者们则认为,Fed将于2007年年末将利率下调至4.50%。相比而言,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明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在5%。

  长路曲折

  自今年初本?贝南克(BenS.Bernanke)从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手中接掌了Fed帅印以来,有关Fed何去何从颇具争议的一年最终以稳健的货币政策而收官。

  今年大部分时间里,Fed一直都必须应对超过目标水平的通货膨胀。Fed官员们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一直都基于这样的看法,认为经济增长放缓结合前期加息的影响终将消除物价上涨的压力,而直到最后几个月,这种观点才最终得到了验证。

  现在Fed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今后将何去何从。虽然债券投资者们一直猜想,下次

利率调整将会降息,但大多数经济学家们甚至就货币政策的取向都还无法达成共识。

  雷曼兄弟公司(LehmanBrother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EthanHarris指出,鉴于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就Fed长期利率政策缺乏共识是很正常的事情;Fed所面临的两种相互对立的风险可谓不相上下;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或许是一件颇为令人沮丧的事情,因为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会直接造成市场的不确定性。

  有关Fed意图的进一步线索或将于明年年初在诸多Fed官员的讲话中获得,届时他们将就经济前景发表各自的看法。

  MillerTabak策略师TonyCrescenzi表示,直到周二,人们都无从得知Fed有下调利率之意;但是周二Fed声明重点的转移表明,接下来Fed官员们的讲话又将具有新的重要意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