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持续升值对中国经济以至全球经济发展没有太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4:5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菲尔普斯认为,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将会使中国工业产值增加,但是对于中国经济以至全球经济的发展没有太大影响。

  据21世纪经济报12月11日报道,作为06年新鲜出炉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73岁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菲尔普斯对中国经济发展十分关心。谈到人民币升值对中美贸易的影响时,菲尔普斯预计,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反而会令中国的工业产值增加。因为厂商为了与其它生产国竞争,会减价以抵消部分升值的影响,但为了维持合理利润,会增加生产以达到同样的利润金额。

  菲尔普斯认为,

人民币升值对于
中国经济
以至全球经济的发展,影响不大。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中国经济如何持续发展,进而带动全球经济。在回顾了欧洲的发展模式之后,他建议中国选择创业型经济发展模式。

  菲尔普斯表示,很赞赏中国的经济发展策略。但是当中国的技术水平追赶上了美国,是否意味着中国的生产力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追赶上美国?菲尔普斯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他以欧洲为例,在整个上世纪90年代,欧洲和美国之间几乎没有技术差距,然而从1990年代末期开始,欧洲的生产力水平每年都下降,目前欧洲的劳动力市场和金融市场中还存在大量不良运行的机构。技术和生产力的差距问题,更多来自欧洲机构的低效率。

  菲尔普斯指出,存在另一种定义上的“发展”,即通过知识传播,尤其是知识增长而实现的发展。他引述哈耶克的观点说,对生产力发展起关键作用的是技术、生产方法和其它从课本上得到的正规知识。而经济生产中很大一部分知识是从经验中得到的知识。经验很难在公式中转换,而且经验的传播速度也很缓慢,因为它可能被经验的拥有者垄断。

  菲尔普斯进一步阐释,一个有创新力和企业家精神的经济体对社会的真正价值,可能就是上述过程本身。当相当数量的劳动力为创新技术的发展解决问题,寻求将"创新"市场化的时候,他们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增加知识,发掘自身潜在的才能,自我发展和成长。

  目前菲尔普斯研究的主题之一是创业型经济??让大量劳动力参与到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结果之一是通过创新实现生产力的发展。在更高阶段的经济发展中,国家需要创业型经济发展模式,以便从发展过程中享受到更大的乐趣。

  菲尔普斯提出了两种途径来论证这种创业型经济模式的合理性。其一,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有自我表达和自我实现的权利,需要被诱惑着去做新的尝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将他们限制在一个特定的一成不变的机构内是不公正的。其二,创业型经济发展模式对大家都有好处,能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各种水平的工资,因为各种类型的创业型经济行为都要消耗劳动力。

  菲尔普斯强调,创业型经济要保持高度创新和良好的方向,必须具备一些先决条件,譬如具有创新能力的劳动力,具备学习能力的消费者,这两者都需要教育。此外,还需要金融和资本,以及制度上对投资者的保护。这些条件都需要政府的资源投入。

  菲尔普斯相信,创业型经济模式会带来高就业和高工资,并能让GDP的增长更大程度上被劳动者分享。他认为中国只有推动创新,不仅是跟技术有关的创新,还包括跟技术无关的创意思维,才能将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向更高阶段推进。

  (肖妤倩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