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张建国:建行进入保险业痴心不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9:17 汇赢投资

  在中人寿和平安保险在银行领域积极进取之际,银行巨头们对进入保险业的企盼也日益热烈。在昨天的“中国入世五周年特别活动中外媒体发布会”后,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0939.HK)行长张建国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建行对进入保险业“痴心不改”,还正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张建国表示,建行希望在综合经营方面率先有所行动,“在保险公司的设立和保险
业务经营上,我们有很好的预期,不过我们在等。”目前中、工、建、交行都已提交了设立保险公司的申请,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时,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曾表示,银监会已受理建行、交行申请设立保险公司的申请。

  今年3月,市场曾流传建行将成为中人寿(2628.HK)战略投资者,随后,中人寿在香港联交所发布了澄清公告,表示还未就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任何讨论。

  当本报记者就此向张建国求证时,张建国未置可否,只是表示的确曾经与保险公司谈过合作事宜,但具体合作伙伴还不方便透露。对于目前的是否有所进展,张建国

幽默地说了一句:“我们痴心不改。”

  而另一银行业巨头中国银行(3.72,0.09,2.48%)(3988.HK,601988.SH),对于保险业亦兴趣颇浓。在同一场合,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综合经营肯定是未来发展方向,中行将致力于打造商业银行、投行和保险三大业务平台。李礼辉透露,中行也在加紧推进保险业发展计划,但具体计划还在讨论中,“可能有很多方案。”

  对于中行是否考虑成为中人寿的战略投资者,李礼辉亦不置可否,只表示“不能透露具体计划”。而当本报记者就同一问题向中国工商银行(4.08,0.21,5.43%)(1398.HK,601398.SH)董事长姜建清询问时,姜建清匆匆回答“我们还没有定”,至于工行设立保险公司一事,姜建清也表示没有可以披露的事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