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研究局局长:市场应调整人民币升值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4: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于扬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唐旭昨天在参加“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纪念活动的时候表示,人民币现在虽然对美元是升值的,但是对其他货币还有不同程度的贬值,目前市场预期和人民币实际运行情况之间是存在差距的。因此,他希望市场主体要不断按照市场变化调整自己的预期。

  唐旭在发言中表示,外汇体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保持比较平稳、逐步升值的态势。这个态势和市场预测会有不一样。市场预期是基于不同的参与者、不同的认识所形成的,按照经济学的原理,如果市场预期趋于一致的话,就会带来比较大的市场压力。因此,他希望市场主体不断按照市场变化调整预期。

  他说,未来将从几方面加强市场基础建设,迎接对外开放。一是继续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

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二是提高外汇管理水平,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监测预警体系,加强金融基础建设。三是加强并完善金融机构登记、托管、结算制度。此外,还有建立投资者有限赔偿制度和存款保险制度,促进金融控股公司的法律制度尽快得到完善以及加强征信体系的建设。

  对于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唐旭表示,在五年的时间里,我国金融业的开放是加速的,有些领域是提前开放。中国金融业在不断的主动开放市场。“各方面的改革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他表示,五年来我国的金融资产大幅度增加———在过去5年中,我国金融资产增加了1.5倍,银行的

不良资产从加入WTO以前的26%左右现在下降到1位数以下,银行的资本金也在不断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