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元大涨迫人民币跳水111个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受到美元上周末在国际市场大幅上涨的影响,昨日人民币大幅下跌111个基点,成为近期大幅走高通道中一个引人注目的调整。而有美元跌幅作为支撑,因此市场并未对这一变化产生过度反应。反而由于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对其回调之后的反弹,市场产生了更多的期待。

  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7.8377元,较上周五上涨了111个基点,这成为汇改以来人民币走出的第五大单日跌幅。 在近期整体升值速度偏向加快的基调下,出现如此剧烈的跌幅,显然有点与整体气氛不合,但是交易员表示,这一变化并不意外,因为上周末美元在国际市场出现了大幅的上涨,因此人民币昨日的表现仍在预期之内。

  查看历史数据可以知道,近期人民币走势始终是涨多于跌。上一次人民币出现大于100个基点的跌幅,是在8月14日,当日203个基点的下跌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当时人民币也是受到了前周周末美元暴涨的影响,但是这一次,人民币的跳水还有更多技术层面的解释。11月以来人民币持续走高,已经积累了相当的上涨需求,从而使交易员对于昨日的震荡有了更加从容的应对。

  询价市场上,昨日美元兑

人民币汇率的上调幅度也超过了100个基点,较上周五攀升105个基点收于7.8350元;撮合市场上收盘价为7.8333元,攀升88个基点。

  即使人民币出现了短期的大幅跌势,市场坚信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观点仍然没有改变。交易员认为:“短期的震荡只能说明人民币的弹性在增强,但是幅度如此巨大的下跌也可能反而引发更大强度的反弹。”

  人民币在以猛然下跌的动作表现其十足的弹性的同时,这一话题也被中国和美国的官员一并提起。上周,美国财长保尔森在二度访华前夕表示,短期内中国需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昨日,央行行长助理易纲也表示,未来将在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同时增加汇率弹性。

  交易员表示,虽然关于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已经是“老调重弹”,但从市场的反应来看,这一特征还是已经体现得越来越明显。(来源:上海

证券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