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英国央行07年料仍将实行谨慎观望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4:56 世华财讯

英国央行07年料仍将实行谨慎观望策略

  由于对未来的经济走势仍然很不确定,英国央行07年料将继续秉承审慎观望态度,评估紧缩政策对经济状况的影响。目前看来07年2月将成为左右英国货币政策走向的关键月份,届时英国央行将公布新的通胀报告。

  综合外电12月8日报道,在英国央行12月7日如市场普遍预期宣布维持5.0%的利率水平不变后,英国消费者们终于可以不再为贷款成本上升而烦恼,尽情地享受圣诞购物的乐趣。

  如果英国央行12月再度加息一定会很不受民众欢迎,因之前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已于8月和11月两次上调了银行利率水平。

  所幸英国央行也没有进一步加息的意愿,由于对未来的经济走势仍然很不确定,英国央行继续秉承审慎观望态度,评估着近期紧缩政策对经济状况的影响。

  与此同时,呼吁MPC停止加息的外部压力也正在升温之中,一些商业游说团体纷纷表示加息很可能对经济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

  英国商会(British Chambers of Commerce)经济顾问David Kern表示,英国公司已经感受到过去5个月内加息50个基点所带来的“苦处”。他指出,加息导致的英镑走强已经对国内通胀有所抑制;目前英镑兑美元已经接近2美元关口。但令Kern和其他人士失望的情形仍有可能会出现,目前看来07年2月将成为左右英国货币政策走向的关键月份。

  MPC将在2月份公布新的通胀报告,MPC的9名成员将就经济及通胀前景发表看法。如果需要进一步加息的话,他们会倾向于维持这一持续的加息进程。

  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自5月以来一直高于央行制定的2.0%的目标,目前仍处于2.4%水平。鉴于公用事业费率还未上涨,MPC认为通胀率在回落之前还会出现进一步地上升。面对过去一年来通胀率长期高于目标值的情况,MPC也担心工薪族们会在年末要求进一步提高工资。

  房屋市场一如既往地表现强劲,据Halifax Building Society统计,11月英国房屋价格上升9.6%,高于之前预期水平。在当下的节庆期间,房屋市场的强劲表现应该会对消费者的信心有所提振,而其他欧洲国家经济的持续稳固增长也将有助于提升外部需求。

  上周,MPC中的3位成员Tim Besley、John Gieve和Charlie Bean在国会作证中一致表示,他们认为通胀率仍面临进一步上升风险。

  从宽松立场的角度看,已经有迹象显示英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出现放缓,如10月份制造业活动意外萎缩。此外,市场对美国经济可能急剧放慢的影响感到非常担忧,而英镑的走强也有可能使通胀压力在不加息的情况下得到缓解。

  然而,即使是到07年2月份,MPC也不一定能从数据中清楚地判断令其担心的涨薪问题是否已经真正应验。虽然有早期迹象显示11月消费者信心在MPC最近一次加息后略有回落,但圣诞节期间的消费者支出状况到底会如何,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MPC中较有影响力的成员英国央行副行长Rachel Lomax已经表示其担心11月的加息可能过于谨慎。她加入到了MPC另一位成员David Blanchflower的温和派阵营之中。

  然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驻伦敦经济学家Alan Castle表示,2月份MPC会议之后英国央行仍很有可能会继续加息。

  Castle仍认为,英国央行在2月份加息的几率超过50%;且即使是在2月未有加息举措,英国央行也仍可能在2007年上半年采取紧缩的利率政策。

  英国央行将在12月20日发布12月7日会议的会议纪要,届时外界将可从中获悉MPC成员的最新观点。Castle和其他市场人士认为,MPC的9名成员这次应是一致赞成维持利率不变的。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