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建议中国07年采取加息等措施适当收紧银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4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建议,中国根据经济运行和投资的变化,在07年相机采取提高存贷款利率、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手段,适当收紧银根。

  据上海证券报12月8日报道,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07年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其中提到,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合理控制信贷投放和优化信贷结构。要注意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一些专家分析指出,流动性管理将成为07年宏观调控的重点,而房地产调控则将成为常态。

  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国内外经济金融的深层次矛盾决定了流动性过剩现象将在2007年持续存在,这将不利于抑制投资和资产价格的过快增长,因此,加强流动性管理将是07年调控的一个主要着力点。他建议,07年的利率政策应该择机而动。从宏观调控的需要、防范资产泡沫的需要、稳定储蓄的需要来说,2007年存在进一步加息的空间;但也要看到07年美国可能会逐渐进入降息周期,在人民币继续面临升值压力的情况下,出于本外币政策协调、防止游资大规模内流的考虑,央行对利率政策的动用会较为谨慎。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建议,应根据经济运行和投资的变化,相机采取提高存贷款利率、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业务、定向发行票据、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等手段,适当收紧银根。他说,07年M2增长率应控制在16%左右,M1增长率应控制在14%左右,人民币新增贷款增长目标控制在3万亿元以内。

  李慧勇还认为,流动性管理的加强也有利于抑制

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而房地产调控也将成为常态。他进一步解释,加息将增加买房者购房成本和观望情绪,抑制房地产需求;也将提高房地产
开发商
的资金成本,导致房地产供给减少,这将为房地产价格提供支撑。但由于房地产需求对利率的敏感性要大于房地产投资对利率的敏感性,总体上看,加息有助于抑制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

  范剑平也认为,07年要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实,提高执行力,最大限度地避免“政策折扣”现象。

  (肖妤倩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