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摩根大通专家提出应警惕人民币资产产生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3:4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指出,如果看好人民币升值的投资者继续推动股市和房地产价格上涨,人民币资产很可能就会产生泡沫,长此下去,三到五年内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硬着陆危险。

  综合外电12月6日报道,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分析指出,人民币如果不尽快升值,中国顺差就将继续创新高。出口商把这些外汇卖给人民银行,央行接着向市场投入相应的人民币,使得市场内资金进一步泛滥。这些资金总要寻找出路,不是投入房地产就是股市。

  龚方雄称,中国在出台一系列房地产

宏观调控政策打压地产价格的同时,似乎对于股市走出四年熊市后的复兴并不介意。大量赌
人民币升值
的资金涌入中国股票,推动上证指数2006年以来大涨90%,中国股市也成为全世界表现最好的主要市场。

  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价格已经成了跷跷板的两头,一头压下去另一头就会弹上来。监管者或者接受人民币的快速升值,或者接受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龚方雄称,如果人民币不达到它应该达到的位置,投机者就会从资产价格上升中获益。

  目前来看中国股票的估值还算合理,分析师和投资者还是看好后市。限制外商投资的地产政策也并没有打消掉境外地产商的积极性。如果看好人民币升值的投资者继续推动股市和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人民币资产很有可能就会产生泡沫。龚方雄认为,长此下去,未来三到五年内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硬着陆的危险。

  不过人民币如果不加快升值幅度,可能引发贸易摩擦。最近一段时间

人民币汇率看似在升,实则在贬。11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0.58%,但由于美元11月表现疲弱,人民币兑欧元、英镑、瑞郎和日圆等其他国际主要货币全线下跌,其中兑欧元下跌3.25%,兑英镑下跌2.54%,过去12个月的累积跌幅则分别达到9.0%和10.2%。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进一步给中国货设置各种进口限制,对中国出口的危害会更大,因为配额对中国出口的危害远大于人民币升值。

  (肖妤倩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