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高官访华掀起人民币又一轮升值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历史经验让市场对人民币掀起又一轮升值浪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 秦媛娜

  经过短暂的调整,昨日

人民币汇率再次创下新高。虽然经过11月的连续破关之后还未出现过“像样”的回调,但是即将到来的美国财长和美联储主席访华,显然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又一波升值动力。市场预期,与保尔森9月访华时相同,对这一信息的反应可望帮助人民币再现强势。

  昨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较前日下跌53个基点报于7.8226元,再创新高。11月下旬以来,在美元汇率跳水的带动下,人民币表现出了强劲的升值动力,以锐不可挡之势接连破位7.86、7.85、7.84和7.83元多个整数关口,并且丝毫未现回调的迹象。

  而这样的情形恐怕要继续进行下去,因为美国财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带领的高规格访问团将于下周访华。业内人士预期,对于这一消息的提前消化将会指引人民币汇率继续走高。

  “美国官员访华行程的临近可能会促使一些外贸企业加快结汇速度,从而导致市场中美元供求关系的变化,进而引发人民币汇率的上扬。”外汇分析师肖雄文表示。交易员也指出,这个消息会对市场心理产生影响,并传导到交易操作中,从而引发市场汇率的波动。

  事实上,关于美国官员访华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情况已经有过两次可参考的数据。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9月,当月19日美国财长保尔森对中国进行了其上任后的首次访问,在其到访的前一周,人民币汇率开始启动了一轮升值周期,出现长达7个交易日的连续走高。而在今年3月,提起向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议案的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访华时,也给人民币造成了一次不小的震荡,并且集中释放于访问日程的前一个交易周。

  历史的经验让市场对于保尔森的二度造访能否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新气象”产生了期待。而对于表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认为在于美国要求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

  虽然保尔森表示本次访华的一个议题是人民币汇率弹性,但是丁剑平认为,“美国方面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人民币升值只是一个借口。”他表示,人民币的升值只能保持渐进的速度,并且对于解决美国的逆差问题不会有任何帮助,因此他们的最终目的还是在于以此相迫,要求中国扩大金融的开放力度,以期更快进入中国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