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盛预测明年人民币升值5.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2:01 南方日报

  郑春峰

  著名投行高盛在其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继续看好中国来年的经济形势。该报告预测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9.8%,2008年更是有望达到10%。

  高盛的上述预期,不仅与同为投行里手的摩根斯丹利有着明显的分歧,也与中国官方的相关期望值存在差距。相关事实是,后述二者近来陆续释放出“200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的信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的一位专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历经了2006年宏观调控的持续“鞭策”后,极具冲力的投资热浪将在2007年减弱势头,加之官方不仅在政策导向上屡次强调“可续发展观”的必要性,而且出台的相关政策对其保驾护航的力度各界亦是有目共睹。

  这位专家认为,当前

中国经济发展的理念正从“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转变,这就意味着,未来的经济发展将更注重质量,而非单纯的速度。

  不过,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还是坚持己见,认为这份报告的预期具有可达性。她认为,来年中国经济的继续快速增长,其动力不仅源自中国国内需求的增长,还将得益于全球经济的稳步增长。

  记者注意到这份英文版的报告,为其上述判断提供了两大论证依据。

  一是,由于加入WTO已经5年,中国政府调整体制并且大力实施对外开放的政策,这就将中国推进第三次劳动生产率的解放时期,与之相应,经济变得更为灵活和市场化,国有企业在生产和就业方面的份额大为减少,更为灵活的产品和劳动力市场促进了经济增长。

  二是,中国的宏观政策管理水平正在明显提高。其中,央行更为了解宏观大局,而且制定政策的灵活性更高,决策水平提高有助于减少经济大幅波动。

  “我们继续保持积极的投资观。2007年中国央行将两次实施升息措施,每次27个基点,同时人民币将升值5.7%,而在2008年中国将加息27个基点,人民币再次升值5.3%。”报告称,明年非贸易部门和国内资产将从

人民币汇率和其他货币政策的调整中受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