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走强可能将改变全球货币影响力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0:53 世华财讯

  社科院专家认为,随着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的不断走强,人民币对其它货币的替代性将增强,这种趋势将改变全球货币影响力版图,改变储备货币的分配格局。

  据上海证券报12月6日报道,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撰文指出,随着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的不断走强,人民币越来越具有硬通货的特点。人民币的崛起得益于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崛起。人民币的走强正在悄悄地改变着全球货币影响力版图。

  近来年,由于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长,尤其是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联系的不断加强,人民币在境外流通和窖藏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在与中国毗邻的越南和老挝等国的某些地区,人民币可以自由流通。边境贸易的兴盛,带动了人民币的边境使用量的扩大,并有从腹地深入的内在需求。

  过去,鉴于人民币的非自由兑换性,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基本上仅限于民间的自发需求。但

人民币汇率的走强,正在悄悄地改变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这一地位。继印度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之后,菲律宾货币委员会最近宣布,2006年12月1日起接纳人民币为菲中央银行储备货币。可见。局部的人民币货币区正在形成,而人民币迈上国际货币舞台将发端于此。

  人民币的走强正在悄悄地改变着全球货币影响力版图。据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教授的研究看,一国或地区货币权力的大小,与其GDP在全球的地位高度正相关。由于美国、欧盟及日本的GDP总量在全球占前三强地位,因而美元、欧元与日元依次获得了与其GDP相对称的货币区地位。

  在研究过程中,蒙代尔同时发现,在1990年前夕,人民币区就在蓬勃发展。根据蒙代尔的理论,人民币影响力的增强不过是全球经济增长重心的变化和转移的自然结果。而人民币货币区的形成,也证实了他的判断。

  人民币对全球货币影响力版图的变化,早在2005年初,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就曾指出,亚洲区经贸日益融合,中国内地又是该区内多个经济体系的最大贸易伙伴,因此,人民币将会成为国际交易的主要结算货币,而增加利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有明显的好处,结算过程会更加简单直接,人民币亦有可能最终发展为区内的支柱货币。

  任志刚先生的判断正在被证实。随着人民币汇率在近期不断创出新高,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汇率为7.84,由于中国香港实行的是联系汇率制,港元兑美元的汇率水平被盯在7.8,因而人民币兑换港元的汇率也在近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为了减少汇率波动的风险,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香港购物场所接受人民币作为交易的媒介和价值尺度,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香港居民将人民币当作一种资产而加以持有。

  不过,中国目前巨额的外汇储备已经给国内的货币政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解决储备增长与国内货币政策之间的难题,中国正在进一步推动货币可兑换改革。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将放松对资本流出的限制。“走出去”正在成为中国走向全球化的重要战略部署。这一全球战略安排,将大大增加境外对人民币的资本需求,而这正是人民币获得更多货币版图的契机。所谓“中国是贸易大国,货币小国”的印象将逐渐改变,全球货币版图将随人民币的崛起而改变。

  文章指出,人民币的崛起得益于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崛起。然而,在人民币走向全球化并产生更大影响力的过程中,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一些发达国家对待人民币的矛盾心态将会更加强烈地表现出来。一方面,它们希望通过人民币的升值来“解决”全球贸易的不平衡;另一方面,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可能促使人民币对其它货币的替代又是这些国家不希望看到的。

  彭兴韵认为,现在国家间经济竞争的高级表现形式就是货币竞争。如果人民币对其它货币的替代性增强,不仅将现实地改变储备货币的分配格局及其相关的铸币税利益,而且也会对西方国家的地缘政治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例如,中国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援助从来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中国构建和谐世界的畅想,日益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欢迎。中国更主动担当起成长中的大国责任的温和形象,将会使许多正在想方设法摆脱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对一些发达国家的政治与经济强权感到厌恶。除了要考虑霸权主体可能会采取的遏止策略之外,中国自身也需要对人民币的走强及其对货币版图重新绘制可能带来的不利后果,应当有充分的估计与防范。我认为,最大的危险来自于机构投资者利用

人民币升值题材和国内波动来推动资产泡沫的膨胀。从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和
股票
市场的表现来看,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

  此外,而资产泡沫从形成和到泡沫破灭的转换,将会使人民币在升值过程中获得的影响力版图发生动摇。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