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华庆:五招突破地方金融创新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9:31 汇赢投资

  创新发展对金融机构来说是瓶颈还是捷径,只在一线之间。

  昨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华庆在出席全国地方金融第十次论坛会议时表示,近年来,地方金融机构在改善中小企业、居民个人融资服务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与地方经济发展依然不很适应。创新发展作为地方金融发展的症结之一,可以从五个方面寻求突破。

  王华庆指出,创新体制首先应当对金融机构进行合理分工,构建适度竞争的金融服务体系。“我国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市场结构,功能优势互补的良好运行体制有助于满足地方多元化金融服务的需求。”

  其次,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有赖于建立科学的创新机制。建立和完善彼此制衡的机制,构建符合地方金融机构特点的法人治理模式,支持地方金融机构通过引进合格的内外战略投资者等有效手段完善治理机制,按照流程银行的要求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

  此外,为满足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可鼓励地方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成本可算的前提下,创新产品与业务,科学量化风险溢价。王华庆强调,目前各地金融发展很不平衡。“东部发达地区和城市的金融机构可将保险代理、租赁担保、个人

理财、信息咨询、银行产品等推广到广大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利用比较优势构建多样化的服务环境。”

  王华庆表示,从监管的角度来说,创新监管方式要求区别对待,因地制宜。“严格落实审慎市场的准入政策,对中西部和比较落后的地区,则鼓励参与投资。”

  王华庆同时指出,地方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和配合。“在不干预金融机构自主发展的前提下,地方政府应当积极引导银行的信贷投向,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以实现地方产业政策、财税政策与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