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经济学家预计中国07年将继续实行稳健货币财政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3:30 世华财讯

  经济学家王小广表示,预计中国2007年将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短期的宏观调控和长期的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据新华社12月5日报道,经济学家认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讨论制订2007年的经济政策时,可望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和谐社会的建设。

  经济学家王小广表示,预计200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的财经政策将以“稳健”为基调: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短期的宏观调控和长期的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在

宏观调控方面,他认为,中国将在稳健的基础上继续进行结构性调整:对于那些投资过热的领域,国家将继续采取措施控制投资增长速度;对于那些投资不足的领域,特别是涉及民生的社会事业领域,国家将加大投入力度,即“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宏观调整政策。

  他说,中国将更多地运用市场手段,例如利率和储蓄准备金率的调整,完善和加强宏观调控,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

  王小广表示,中国将越来越重视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为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缩小城乡差距,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事业的投资,增加对公共事业,农村、农业等领域的投入。

  不过,他强调,虽然政府高度重视解决“三农”问题和其他社会事业,但由于财力有限,国家对这些领域的投资将逐步增长,不可能短期内大幅度增加。“三农”问题的解决,城乡差距的缩小主要将依靠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带动。

  他说,出口、投资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人们预期2007年外部需求增速可能放慢,势必将影响中国出口的增长,而国内投资受宏观调控影响增长,幅度有限。因此,扩大国内需求,刺激消费,对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意义具有重大意义。

  王小广认为,中国应改善国内消费环境,这包括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广大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此外,中国应大力发展服务行业,改善服务业的服务质量,满足广大居民在服务产品领域不断增长的需求,进而提高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的会议强调,2007年中国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专家认为,

中国经济2006年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一些行业投资过热的现象初步得到遏制,保持了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物价水平较低的态势,但中国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等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