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5:4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曙东 北京报道

  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并没有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闯关”,中间价7.8240,今年以来累计升幅达到3.15%;对欧元中间价10.4404,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到8.24%,对英镑也出现类似的情况。

  应该说,人民币升值的基础非常坚实。高达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源源不断的贸易顺差、高度活跃的投机资金、国内经济的结构性调整等等,使得人民币有着重估的内外需要。

  人民币最近两次快速升值行情是9月末和11月末。仔细分析来看,这两次升值的直接导火索都是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全面走软。但在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过程中,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出现了大幅贬值,这就使得

人民币升值的效果大打折扣。

  05年7月汇改时确定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是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而10月份央行官员也再次指出,关注人民币汇率应该从对美元的单边汇率转向有效汇率。虽然不同的有效汇率计算方法计算出的有效汇率结果不尽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远小于对欧元、日元等非美主要货币的贬值幅度时,从有效汇率的角度来看,人民币还是处于贬值状态。

  不仅如此,国际货币格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也值得人们关注。美元最近的贬值绝对不是一个偶然。2001年以来,美元指数从120点的高位开始回落,但始于2004年的连续17次加息使其避免了下跌不止的厄运,并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但加息的空间是有限的,这在美元近半年来的走势中已经表现出来。

  从目前来看,支撑联储继续大幅加息的证据正越来越少:美国经济虽然反转的可能不大,但在未来一个时期内,经济增长很可能处于缓慢、温和的状态;三季度美国

房价均价季增长率0.86%,为1998年以来新低,10月份新屋销售月率下降3.2%,
房地产
市场逐步降温……与此同时,主要非美货币区经济处于升势,且上升势头强劲,前景良好,加息步伐似乎还没有走到尽头,经济前景的不同和利差优势的缩小使得美元资产吸引力下降,美元重振强势有着很大的难度。

  从美元与黄金之间的走势来看,在美元疲软的时候,黄金的金融属性使其备受各方青睐已经向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而诸多央行的外汇储备多样化的计划也使得美元在国际储备中“老大”的位置开始动摇,虽然这可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欧元等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也将不断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际货币格局发生微妙变化,尤其是美元在国际市场上对主要货币走软并存在长期不看好预期的情况下,在看到人民币对美元破关的时候,恐怕每天还要多关注人民币对主要非美货币如欧元等的汇率变化情况。

  而且,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不仅仅来自美国方面,日欧等在升值问题上也不会袖手旁观。人民币对日元、欧元的贬值使得我国可能会再次受到非美国家的不满,并引起摩擦。

  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趋势基本达成了共识。在目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确定方式以及美元走弱的情况下,人民币要实现有效汇率升值,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可能还要大一些。而我们也不要将目光仅仅局限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涨涨跌跌上,从而正确认识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