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盛预测:明年人民币升值5.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昆

  和往年一样,与摩根斯丹利相反,在昨天的最新报告中,高盛继续唱好中国经济形势,“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10%,比2007年9.8%的预测水平更高。”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这得益于全球经济的稳步增长,当然更重要的是国内需求增长,“伴随着高速增长,通胀压力却比较有限。”

  “如果预言得以实现,这将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长、最稳定的经济周期。”高盛报告列举了两大理由。

  首先,增长速度在中期接近10%,主要动力在于劳动生产率继续提高。由于加入WTO,政府调整体制并且大力实施对外开放的政策,中国正处于第三次劳动生产率解放时期,经济变得更为灵活和市场化,国有企业在生产和就业方面的份额大为减少,更为灵活的产品和劳动力市场促进了经济增长。

  其次,宏观政策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央行更为了解宏观大局,而且制定政策的灵活性更高,决策水平提高有助于减少经济大幅波动。

  不过,下跌的风险依然存在,譬如美国经济很可能下滑,这将导致中国出口受到冲击,经济增长速度从而放缓,不过鉴于全球增长形势良好,这个风险的影响有限。

  高盛继续对低估的人民币币值和无风险资产的低利率现状保持浓厚兴趣。他们的报告预测:2007年中国央行将两次实施升息措施,每次27个基点,同时人民币将升值5.7%,而在2008年中国将加息27个基点,人民币再次升值5.3%。

  但是高盛认为,上述调整可能仅仅是长期中立政策的临时步骤,对经济增长中的风险不必过于担心。

  “我们继续保持积极的投资观。”高声报告称,非贸易部门和国内资产将从

人民币汇率和其他货币政策的调整中受益。此前高盛认为香港H股指数在2008年将突破12000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