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城商行争相引资 外资行热衷倒股博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6:25 汇赢投资

  在与南昌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南昌商行)“亲密接触”后,王建盛回京与其他投资官员们讨论相关方案。他的初步判断是:南昌商行有意引进外资,这可能是下一个获利机会。

  王建盛是IFC(国际金融公司,世界银行下属投资机构)东亚及太平洋局金融市场首席投资官员。此前,他所在的机构通过出让南京市商业银行10%的股权给法国巴黎银行而获利不菲。

  向外资大抛绣球的不止南昌商行。在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之后,全国11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开始扮靓登场,成为银行业引资舞台的下一个主角。

  城商行争相引资

  有消息称,徽商银行将在12月初将其资本金由目前的25亿元增至35亿元,且计划在明年1月引进外资,使其资本金增加至45亿元,并最终实现上市目标。

  徽商银行在2005年底由当地6家城市商业银行及7家城市信用社组建而成,目前的总资产已达500亿元。

  之前入股四川南充商业银行的DEG(德国投资与开发公司,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下属企业)及蒙特利尔银行就曾与徽商银行接触过,新加坡星展银行的代表们也向徽商银行投以了炽热的眼光。

  “我们的投资不是永久性的,经营一段时间后就要转让股权。”DEG北京代表处有关官员对记者说。

  与DEG相似,IFC在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南京市商业银行及西安市商业银行尝到甜头之后,其利益的触角正在向中国内地快速延伸。

  “我们有引进战略投资的想法,与多家外资银行洽谈过,包括最近与IFC接触。”南昌市商业银行副行长陈标有说,在剥离

不良资产后,该行不良资产率降到3%以下,对外资有较强吸引力。

  南昌商行计划引进战略投资补充资本金,使其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要求。南昌市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南昌洪银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接手该行剥离的21亿元不良资产。

  外资行“倒股”

  南京市商业银行发布的消息说,该行年底前可望得到上市的通行证。

  IFC将其手中持有的10%南京商行的股权出让给了法国巴黎银行,巴黎银行出资8500万美元之后共拥有南京商行19.2%的股权。

  除了从南京市商业银行的“扩股”计划中得到利益外,IFC还与加拿大丰业银行共同购得西安市商业银行的5%的股权,并计划增持到24.9%,这一数字是中国现行外资银行投资中资银行相关政策的上限。IFC还对上海银行、北京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进行了注资,而这些银行的利润在迅速增长。

  与IFC一样,DEG也发现了其中的机会。DEG北京代表处有关官员称,他们拿出300万欧元购得了南充市商业银行10%的股权。DEG之所以进入南充市商业银行,是因为这家银行也是“私营”银行,当地政府没有持股,这有利于DEG顺利退出。

  在经营一段时间后,DEG将从南充市商业银行退出,将其股权出让给第三方,从中获得的利益将被用于下一个类似项目的实施。这位负责后勤事务的官员称,DEG早些时候试探性地走出了第一步。这也是DEG扶持中国中小银行发展计划中的一部分。

  外资行难题

  显然不是所有的计划都能如意,IFC中国代表处有关官员说,外资银行进入地方商业银行还需要面对呆坏账及政府指令贷款等难题。

  “比如南昌某银行,改制前的不良资产率一度高达70%,在剥离之前的不良资产率也高达20%。”一名熟悉南昌金融市场的内业人士说。

  摆在外资银行面前的还有地方政府官员换届问题。计划进入武汉市商业银行的某外资银行就在面临此类难题。武汉市商业银行行长王春汉曾表示要增资22亿元,其中5亿元将引进战略投资。当记者就此问题询问武汉市金融办公室时,有关负责人称“还没有新消息”。

  据中国

银监会有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武汉市曾上报过有关方案,将引进一家外资银行,但后来停下来了。武汉市商业银行总经理刘建伟说,这项工作“政府在主导”,并安排与外资接触等事项。据称,武汉市财政局持有武汉商行1亿股本,为最大股东。

  中国银监会监管二部有关负责人曾提醒外资银行说,城市商业银行的重组一般都由占有较多股份的地方政府参与,而政府官员会面临换届的问题,投资者在签订相关协议时需要有地方政府的“保证”。

  DEG有关官员说,他们在投资之前会进行综合评价,这些风险能考虑到。据称,DEG还在与新的合作伙伴进行接触。而长沙市商业银行等地方商业银行也在加快引进外资的脚步。在中国政府放开对外资金融机构的限制后,IFC等外资银行获利的脚步显然并不会因现行的困难而放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