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元兑欧元跌破1.33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6:02 汇赢投资

  欧洲公布的强劲经济数据令市场预期欧洲利率上升速度将快于美国———

  本周美元汇率重挫。欧元兑美元汇率连续升破1.31、1.32和1.33美元关口,从周一的1.3128美元上升到周五的1.3334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的下跌幅度较小,从周一的116.08日元下跌到周五的115.42日元。支持欧元汇率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欧洲公布的强劲经济数据令市场预期欧洲利率上升的速度将快于美国。而日本下修经济增长率则削弱了日元升势。

  欧元区周四公布第三季度经济增长0.5%,年率增长达2.7%。欧盟周四公布,欧元区11月消费信心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8%,高于10月1.6%的升幅。德国失业率下降,影响欧盟统计局周四上修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年率增幅从2.6%上修至2.7%。同时,欧盟统计局还将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季率增幅从0.9%上修至1.0%,为2000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季率增幅;二季度经济增长年率增幅也上修至2.8%。同时欧盟预计欧元区明年一、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季率将提高至约0.6%。经济增长令欧洲11月通胀呈现近7个月来首次加速,11月欧元区通胀年率达到1.8%,高于10月时的1.6%,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将升破欧洲央行设定的2.0%的上限。市场加强对欧洲明年将继续升息的预期,支持欧元持续上涨。

  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形见绌。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三季度美国经济实际增长年率为2.2%,高于此前公布的1.6%的增幅和经济学家预测的增长1.8%。但三季度增长仍低于二季度2.6%的增长速度。三季度住房投资规模萎缩了18%,是自1991年一季度出现21.7%跌幅以来的最大跌幅。而消费开支从原来公布的3.1%下调至2.9%,剔除食品和

能源后的个人消费开支从原来公布的增长2.3%下调至2.2%。美国商务部周二公布,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下降8.3%,降幅达6年来的最高。

  特别是周五美国公布的制造业指数是42个月来首次跌破50,其中新订单、就业和生产指数均出现下滑。11月制造业指数降至49.5,10月为51.2。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50则表明制造业在萎缩。其中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也是42个月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11月新订单指数降至48.7,10月为52.1;生产指数下滑至48.5,10月为51.9。11月就业指数从10月的50.8降至49.2。疲软的数据影响令美元兑英镑跌至14年新低,兑欧元也跌至20个月新低。

  预计美元下周可能将继续下跌,因为市场对于美国经济数据的悲观情绪仍然强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