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港元挂钩人民币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2:47 汇赢投资

  近日,人民币持续升值,而美元却不断走弱,令与美元挂钩的港币相对人民币的升值而变相贬值,在日前人民币兑港币首次升破1比1大关后,人民币比港币“便宜”的状况已被改变。

  而随着人民币汇价持续创新高对港元带来的贬值影响,从目前美元的疲弱走势判断,人民币贵过港币的情况将会延续,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首席经济师陶冬表示,这将对港元及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带来一定冲击。

  人民币升值冲击港币联汇制

  事实上,在此次港币没有贬值之前,随着香港和内地经济联系紧密度的加强,港币价格中的人民币因素已经在不断增加。由于人民币升值的现实和未来持续升值的预期,使得国际投资者一直存在着人民币将最终和港币联动的预期,由此吸引了外国资金大量流入香港寻找机会投资中国,而随着大量追逐人民币资产的热钱涌入,使得紧盯美元的港币无法跟随美元加息调整。香港华富嘉洛

证券公司分析师陈建成认为,“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港币和美元的息差距离拉大,更多资金将会来港。而大量流动资金在港,会导致港股持续上涨等资产泡沫化的风险。”

  而近日港币相对人民币的贬值会否改变香港的资金流向,减轻股市泡沫化加大的风险压力呢?摩根大通分析师吴向红认为,从理论上讲,某种货币的贬值,一般会被认为是该种货币所在区域的经济体的竞争力下降,通常会导致资金流出该区域。“但此次港币是因为其联汇制度而跟随了美元贬值,并不代表香港本身经济变差,这样反而令得国际投资者更加看好香港投资机会,通过H股来投资国内企业,分享人民币升值的效益。”

  而大量资金集中香港推高恒指,造成了香港经济的泡沫化压力。金融专家谭雅玲认为,“若人民币和港币挂钩,从内地和香港经济的联动性来看,其价值的均衡可能对投资和资金流动有好处。”

  此外,另一种观点认为,港币如果与人民币挂钩,可以减缓港币对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港币和人民币之间1比1的稳定汇率,降低了汇率波动对香港和大陆之间双边贸易的冲击。其次,港币和人民币联动,有助于香港资本市场和大陆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融合,可以实现中国企业两地以相同价格发售,对于投资者而言实现了公平原则。

  但谭雅玲亦认为,“香港的经济模式和结构与内地有很大差别,港币和人民币挂钩下价值均衡所带来的利弊还需要探讨。”

  暂时不会调整汇率制度

  陶冬认为,由于香港竞争能力和内地并不一样,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相信香港政府不会考虑调整港元联系汇率制度。

  而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经济与市场分析部主管黄益平则认为,尽管没有必要因为现在港元与人民币的相对汇率发生了变化就改变与美元联系的汇率制度,但在未来,港元有可能会放弃与美元挂钩,而与人民币挂钩。“这样的选择是合理的,因为香港和大陆经济之间的融合度日益提高,其经济周期的相关性也越来越高。”

  “但现在来谈港币和人民币挂钩还是很遥远的事情。”黄益平表示,港币和人民币的挂钩有待于人民币能够自由兑换,“而这不是短时间能够实现的。”

  中信银行外汇专家刘维明亦认为,尽管港币和人民币联动是大势所趋,但近期内发生的可能性太小。“一方面人民币对美元短期内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此外,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也不是短期可以改变的,必须要在有关机制改变和基础准备完成后才能实现,比如改变港币的发行制度、人民币在香港的流通和储备的缓慢建立,这些都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实现的。”刘维明认为,“简单认为人民币对港币升破1比1就是人民币和港币挂钩的好时机,这个理由太简单。”

  吴向红也表示,从长期来看,港币联系人民币的汇率机制越来越成型,但“短期内港元汇率机制改动可行性不大,一方面因为港币联系美元,可以保证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此外,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弹性不大”。

  有金融专家表示,港币挂钩人民币的基础是:

人民币汇率水平升值到一个适宜的水平,或者人民币汇率波动扩大到一个适宜区间,至少使得人们能够形成对于汇率双向波动的预期;其二,大陆应该加快对香港进行资本项目开放的步伐,扩大人民币在香港市场上的流通数量和使用范围,选择适当时机建立人民币的离岸结算中心。逐步的市场渗透要比激进的汇率变革更容易令市场接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