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2:27 财经时报

  □ 鲍迪克

  去年11月,胡锦涛主席在韩国参加完APEC会议后,直接飞往欧洲的英国、德国与西班牙三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整个行程共12天。今年11月,胡主席在出席越南APEC峰会后,又马不停蹄地出访了老挝、印度、巴基斯坦三国,加起来也刚好是12天。

  在连续出访时间上,胡主席这次只是平了他自己创下中国国家元首的最高纪录,但这12天中参加了88次活动,相信已是前无古人了。李外长称这是“一种忘我的工作精神”,这一点也不带夸张:除去路上的时间,胡主席在不到11天的工作时间内平均每天有8次活动。

  繁忙的外交活动使得中国的领导人忘我工作,却绝不会忘记中国复杂的国际环境。最能体现这种复杂环境的,是在胡主席回国次日开幕的北约首脑会议上,美国要拉日本、韩国、

澳大利亚入伙的叫嚣再次充斥会场内外。

  由于北约的老弟兄们都不同意,美国要拉新弟兄入伙的事情这次又是不了了之。不过就算入了伙,美国人借此从东西两面包围中、俄两国的计划也只能是地图上谈兵。瞅瞅美国和欧洲盟友们在

伊拉克的表现,就知道了北约诸雄的外强中干了,伊拉克人口、面积分别只有中、俄的六十分之一啊。

  不要说伊拉克,其实北约现在连块头不到伊拉克一半的阿富汗都没搞定。正因为如此,美国把增兵阿富汗作为了本次峰会的首要议题,可惜这个动议同样因为欧洲老兄弟们的反对而破产。这似乎让人隐约感觉到,美国人借日、澳、韩钳制中、俄只是阳谋,真正的阴谋是靠新弟兄牵制老弟兄。

  欧洲的老兄弟们离心离德,美国人一直攥在手里的伊拉克傀儡也开始掉线了。就在布什抵达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的前一天,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飞往了伊朗。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接见塔拉巴尼举行会谈时说,伊朗、伊拉克都是穆斯林兄弟。言下之意或许是:和别人做兄弟,总比给人做干儿子感觉好些。

  数千里外与里加峰会同步举行的德黑兰峰会固然让布什心神不定,但更让他如芒刺背的,是在数百里外的明斯克与北约峰会同一天开幕的独联体峰会。

  今年的独联体峰会本来定在10月18日开幕,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独联体轮值主席、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没和其他成员商量,就在10月3日宣布把会议推迟到了11月28日举行,这让东道主白俄罗斯感到很不爽。更不爽的则是格鲁吉亚和

乌克兰,这两个一心想着加入北约的国家,主要领导人由于参加明斯克峰会而无法赶往里加。毕竟,加入北约尚路途漫漫,独联体会议却是这些斯拉夫兄弟们更现实的家务事。

  家务事也困扰着北约的几个大国。在英格兰与苏格兰组成联合王国三百周年之际,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的一项民调显示,超过百分之五十二的苏格兰民众支持独立,更奇怪的是,支持苏格兰独立的英格兰人还要多,达到了百分之五十九!

  魁北克人的独立运动更是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在里加会议开幕的当天,加拿大国会通过动议,承认魁北克成为加拿大联邦之内的“一个国家”。

  说法语的魁北克人可能感觉他们与法兰西人才是亲兄弟。比如这次中国的广发银行全球招亲,法国兴业银行就是拉着魁北克的一家财团一块来抢绣球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