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佩克扩张有助于提高影响力但也存在诸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5:08 世华财讯

  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准备吸纳新成员,以便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西非石油生产国安哥拉准备加入欧佩克,其非洲伙伴苏丹已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取得欧佩克成员国资格,但也存在诸多问题。

  综合外电12月1日报道,在非欧佩克国石油生产国计划在未来十年增产之际,本已在全球油市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准备吸纳新成员,以便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目前由11个成员国组成的这个石油组织30日证实,西非石油生产国安哥拉准备加入

欧佩克,其非洲伙伴苏丹已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取得欧佩克成员国资格。

  南美厄瓜多尔新任的左翼党派总统Rafael Correa也于26日表示,该国可能会重新加入欧佩克。

  石油分析师表示,尽管吸纳新成员可能更有利于欧佩克在石油市场支撑油价,但这也许会减缓西方石油公司在上述三个国家的投资,进而对新的石油供应进入需求增加的全球市场构成潜在障碍。

  总部在巴黎的国际

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石油供应分析师David Fyfe表示,目前该组织主要关心的是,欧佩克吸纳新成员将对这些成员国石油业上游部门的投资造成何种影响。

  国际能源署表示,作为美国和中国的主要石油供应国,安哥拉是欧佩克之外石油增产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与苏丹一样,安哥拉在开发本国石油资源方面主要依靠外商投资。

  安哥拉加入欧佩克后,不论欧佩克将来何时决定减产,在该国投资的

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rp., CVX)和其他公司都必须遵守所在国的要求,限制石油产量。这些公司在安哥拉的石油生产项目价值数亿美元。

  这就意味着,这些公司需要在支付项目初始资本及生产成本的同时承受石油收入上的损失。其石油项目通常与政府联合运营。

  总部在伦敦的Centre for Global Studies首席经济学家Leo Drollas表示,石油公司将为此感到不快。他补充说,欧佩克扩张的结果将是今年拉丁美洲出现的资源民族主义的另一例证。

  目前,欧佩克石油日产量几乎相当于全球8,500万桶日消耗量的40%。而安哥拉和苏丹的扩张计划将令欧佩克未来两年内的日产量增加300万桶。安哥拉目前日产量为140万桶,苏丹约为50万桶。

  欧佩克秘书长Mohammed Barkindo30日早间证实,安哥拉正准备加入欧佩克,苏丹也即将成为欧佩克成员国,但他同时补充说,两国加入欧佩克的正式时间表尚未确定。

  Barkindo表示,安哥拉和苏丹的加入将显著提高欧佩克的影响力,安哥拉是继尼日利亚之后非洲亚撒哈拉沙漠第二大石油生产国。

  安哥拉的石油勘探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将为欧佩克和全球石油供给作出巨大贡献。

  然而,吸纳新成员对欧佩克而言也有不利的一面。

  分析师表示,尽管增加成员国能够加强欧佩克在全球油市的影响,但欧佩克在分摊配额及监督成员国遵守减产政策方面需要更费心思,市场管理将更为复杂。

  国际能源署的Fyfe表示,从产量的角度来看,虽然成员国数量的增加可增强欧佩克对市场的控制,但对各个成员国生产水平的控制则可能变得更加困难。

  过去数年中,欧佩克成员一直在激烈地争抢生产配额,而这一矛盾在欧佩克减产时显得更加尖锐,因为减产意味着构成成员国政府大部分收入的税收收入下降。

  由于最终的产量决定需要获得全体成员国的一致同意,因此成员国数量的增加将使决策更加难以敲定。

  总部设在北卡罗来纳州的Wachovia的能源经济学家Jason Schenker表示,成员国的增加还可能令欧佩克更难以达成共识。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