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日央行:将依据经济和物价形势逐步调整利率(更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2:19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五段至文末

  日央行审议委员野田忠男表示,日央行将密切关注日本经济和物价形势,并依据其发展逐步调整利率。

  综合外电11月30日报道,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审议会委员野田忠男(Tadao Noda)30日表示,日央行将基于日本经济和物价形势逐步上调利率水平。

  野田忠男在日本冈山会见商界领袖前发表讲话称,如果日本经济和物价发展形势符合日央行10月公布的半年经济前景报告,央行将在密切监控经济和物价形势的同时逐步调整利率水平。

  这是野田忠男自6月被任命为日央行政策委员会审议会委员以来首次与当地商界领袖进行官方对话。

  野田忠男表示,日央行有必要依旧经济和物价状况变化调整政策利率水平,以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否则,央行可能最终被迫在将来进行激烈的政策调整,这可能导致不必要的经济波动。

  野田忠男的上述评论重复了日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及其他理事近期的类似讲话,不太可能为金融市场参与者提供新的政策线索。

  野田忠男表示,日本经济和物价水平继续温和增长。他称,尽管存在下行和上行风险因素,但央行目前不需要改变政策观点。

  野田忠男指出,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过度刺激企业资本支出的风险存在,尽管企业管理人员迄今为止似乎对投资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野田忠男表示,日央行目前无需对城市地区土地价格上升过分担忧,称并不存在所谓的资产通胀“泡沫”。但他指出,央行依然有必要继续慎重监控土地价格波动。

  他表示,另一方面,如果海外经济放缓复苏大于预期,日本经济和物价同样存在可能的下行风险。

  野田忠男称,美国经济将实现软着陆,尽管美国房产市场修正期继续。但由于仍不能排除美国消费者支出减速的可能性,因此日央行需要监控美国私人消费变化趋势,包括圣诞节和年底销售状况。

  野田忠男还指出,日央行必须密切关注电子配件设备部门可能的库存调整风险。

  虽然上述评论大部分重申了日央行标准的政策立场,但野田忠男就如何分析CPI给出了一定程度的非正统观点。

  野田忠男称,在继续考虑整体CPI数据的同时,剔除所有特别因素如油价后判断物价趋势是很重要的。

  日本截至9月全国核心CPI已经连续四个月上升,该指标剔除了生鲜食品价格但包含油品价格。经济学家称,如果剔除油价因素,日本CPI实际要远弱于整体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