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币在香港开始抢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0:42 江南时报

  前日,记者到铜锣湾实地了解人民币升值的效应。在一间“找换店”,店内牌子上写的兑换价为100元人民币兑换95港元。记者询问港元对人民币的比价,得到的答案是100港元兑103元人民币。记者又逛了“有荣钟表珠宝”和“万福珠宝”两间金店,看见墙上都挂着“欢迎使用人民币”的牌子。在这里100港元可兑102元人民币。几个地方逛下来发现,现在还是港元略微“值钱”。但记者了解到,包括影音制品及个人用品等“自由行”

  游客的热门消费点,均表示暂时仍以1∶1结算,当然不排除随人民币汇率走势调整。

  最明显的感受是,人民币开始“抢手”了。上环一间“找换店”负责人张先生表示,

人民币汇率与港元拉近,吸引一些市民到店内兑换人民币,人民币供应一度紧张,只能向其他“找换店”兑换人民币应急。“找换店”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追平甚至“贵”过港元,内地来港的“自由行”游客消费时或许会更豪爽,但未必再会兑换成港元消费,因为香港店铺现在更愿收人民币。
人民币升值
还直接导致内地输港的罐头及粮油食品加价。港九罐头洋酒伙食行商会副监事长李广林表示,其实人民币持续升值,内地罐头的成本价已上涨,但很多商户都未加价。现在人民币兑港元接近1∶1,从内地输入的粮油食品年底前要加价5%至10%,明年的批发价及零售价还会涨。

  香港中小企联合会会长佘继标直言,人民币升值增加了中小企业成本,仅11月份的营运成本至少增加5%。“博学轩”书店负责人梁志豪表示,人民币升值肯定对专卖内地书籍的香港书店构成冲击。书店通过内地供应商订购书籍,一般会把港币兑换成人民币,自人民币开始升值以来,经营成本已上涨5%。也有很多香港人乐见人民币升值。上环一间海味店店员赵小姐表示,人民币升值,内地人在港以人民币购物可以买更多东西,因此更吸引他们来港消费。她预期在圣诞节期间的生意会比去年同期上升1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