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社科院专家称中国应开辟外汇储备的多种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0:31 世华财讯

  社科院专家李扬认为,中国应开辟外汇储备的多种渠道,在央行资产负债中,只保留一部分外储供货币政策操作使用,其余外汇储备责定为国家外汇资产。

  据北京商报11月30日报道,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29日在社科院一场学术讨论会上谈了他对外汇储备改革管理的观点。李扬认为,应隔断外储动态与货币供应的硬性联系,同时积极开辟外汇储备的多种渠道。

  在如何隔断外储动态与货币供应的硬性联系上,李扬认为,在央行资产负债中,只保留一部分外储供货币政策操作使用,其余外汇储备责定为国家外汇资产,这部分由央行持有并管理,但必须明确与央行资产负债分账管理,或者由财政部或专设的机构持有,财政部或专设机构以发行类似日本金融票据来筹集资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最近发表一个关于外汇储备的报告提出,应当“建立以专业化投资管理公司为主体的外汇储备管理运作体系”,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夏斌认为外储维持7000亿美元左右便能应付国际收支突发事件,其余交

财政部或专门机构进行投资。

  李扬分析,在财政当局主导外汇管理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阻断外储与基础货币之间的直接联动以及

汇率变动可能对货币政策产生的直接影响。同时,由于隔断了不稳定的外部冲击,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得到提高,其调控国内经济运行的能力也会得到加强。

  在开辟外汇储备使用的多种渠道上,李扬的建议是放松对普通居民购汇和用汇的限制;国家专门设立一个或若干专门投资型机构来购买战略性资源、设备和技术,或者进行

股票、债券和金融衍生品在内的各类金融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等。

  (杨雄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