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币持续升值 港元相对持续缩水成了烫手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9:21 新闻晨报

  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其汇价将超过港元,这将给市民理财带来些什么影响呢?市民手中的港元是不是已变成了“烫手的山芋”?理财专家对此给出一些建议供参考。

  港元相对持续缩水

  自从2005年7月21日到今天,美元兑人民币由8.11元到7.8元呈单边下跌走势,而香港实施联系汇率制度已经23年了,港元事实上与美元联动,所以,一年多来,港元一直随美元相对人民币贬值。

  近日港元兑人民币就遇到了瓶颈,从11月22日开始,中国银行的外汇牌价上,港元现钞的买入价(市民将手中港元卖给银行的价格)就已经首次跌破1。北京时间昨天下午3:36,中国银行报出的这一价格最低达到99.72。也就是说,市民现在持有100港元现钞去中行兑换人民币仅能换到99.72元。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市民手中的港元还有进一步缩水的趋势。

  尽管市民用手中的港元换人民币开始倒挂,但是用人民币去换港元却暂时不能换得更多,根据中行昨天下午3:36的报价,100港元的钞卖价是100.91,也就是说市民要用100.91元人民币才能在中行换到100港元。

  港元收益不如人民币

  眼看着港元兑人民币一天比一天少,手中持有港元的市民有何举措?据沪中行

理财中心助理高级经理罗毅介绍,他们中心的港元结汇量最近没有明显增多,人民币兑港元的升值早就开始了,手里有港元的市民,如果没有明确的用途,该换的早就换了,不会挤在这几天。罗毅介绍,目前大多数投资者还是热衷于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而这类产品,若期限相同,港元的收益没有美元高,但人民币目前又不可自由兑换,因此大额的投资者宁可持有美元。

  但按照目前

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和趋势,多家机构预测明年人民币至少还有3%的升值空间,目前1年期
人民币理财
产品的收益率能达到3%左右,而目前美元1年期产品的收益率也不过5.2%左右,而且还有下降的趋势,因此,持有人民币明显强于持有港元。

  新年将至,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市民赴港购物将有更多实惠,用相同的人民币可以购买比以前更多的商品。专家预计今年春节香港将迎来更大的购物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