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元兑美元汇率28日触及20个月新高1.321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8:51 世华财讯

欧元兑美元汇率28日触及20个月新高1.3210美元

  欧元兑美元汇率28日触及20个月的新高1.3210美元,兑日圆也创下历史高点。欧元如此强劲的走势引来了法国政界的强烈不满,不过欧元区其他国家对此的反应却是相当地平静。

  综合外电11月29日报道,欧洲政策制定者们正把赌注押在美国之外的其他地区身上,期望这些地区的产业竞争力和经济增速能够抵消近期欧元兑美元及日圆上扬的影响,帮助欧洲保持强劲的出口势头。欧元兑美元汇率28日触及20个月的新高1.3210美元,兑日圆也创下历史高点。欧元如此强劲的走势引来了法国政界的强烈不满,不过欧元区其他国家对此的反应却是相当地平静。

  在28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卢森堡总理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目前的欧元

汇率水平还不足为虑。

  荷兰央行行长、欧洲央行汇率制定管理委员会委员努特?韦林克(Nout Wellink)也持同样的观点。他同时还是欧洲企业联合会(Unice)以及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委员。

  此次欧元区各国对欧元升值的平静反应与2004年12月欧元上一次走高时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将欧元走高称为让人不快和不受欢迎的。

  一般来说,一国货币走高会导致该国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从而会损害企业利润。2004年时,欧元区、以及美国以外其他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走势本来就很艰难,欧元走高使得欧洲企业更难为它们的产品找到买家。

  纽约汇市28日尾盘,欧元兑1.3198美元,高于27日时的1.3126美元;欧元兑153.22日圆,亦高于27日的152.36日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有关通货膨胀问题的强硬讲话也未能抑制住美元的跌势。在贝南克发表讲话之初,欧元一度回落,但很快又重拾升势,上探至1.3210美元的高点。

  欧元迄今尚未突破2004年的高点,这也是欧元区政策制定者们面对此次欧元升值能够如此气定神闲的原因之一。另外,虽然

欧元兑美元和日圆大幅飙升,但兑23个贸易伙伴国的一篮子贸易加权汇率并没有出现大幅的上升,与2004年12月的水平相比,这一汇率反而有所下降。

  毫无疑问,欧洲央行对贸易加权汇率更加关注,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驻伦敦的欧元区经济学家沙拉特(Matthew Sharratt)说,他们关心的是对欧元区竞争力的总体影响。

  美国与欧元区间的双边贸易规模要小于英国与欧元区之间的贸易规模,美国与欧元区间的双边贸易规模同欧元区与亚洲和中欧间的贸易规模相当。沙拉特表示,欧元兑美元汇率将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上升15%左右,从而导致贸易加权汇率升至令人担忧的水平。06年迄今欧元兑美元已经升值了11%。

  美国以外地区经济的强劲增长也有可能有助于欧元区企业。花旗集团(Citigroup)驻伦敦的欧洲经济学家米歇尔斯(Jurgen Michels)表示,受石油业推动的中东和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对欧元区尤为重要,许多德国公司的产品就是出口到这些国家和地区。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已经开始能够逐步抵消美国经济疲软带来的影响,因此欧元兑美元走强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不会像2004年那么严重。

  不过,欧元区各经济体抵御欧元升值冲击的实力不尽相同。

  意大利和法国经济还没有开始进行其必要的改革,但德国通过削减工资和企业重组已经变得比2004年时更有竞争力,咨询公司Lombard Street Research驻伦敦的经济学家施泰因(Gabriel Stein)这样说到。法国财政部长布雷顿(Thierry Breton)是少数几个公开反对近期欧元升值的政府官员之一。

  倘若欧元兑美元真的接近历史高点,人们的观点也许会发生改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28日警告称,欧元兑美元的大幅升值可能会阻碍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外界目前已经预计欧元区经济07年会在美国经济减速、以及内部财政改革的背景下出现放缓。在欧元汇率接近1.40美元时,可能会有货币政策制定者和政界人士出来讲话进行干预。

  (潘海涌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